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向文波落选 何仁春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7:5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25日讯 对湖南有色控股集团董事长何仁春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圣诞礼物”: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经过百人评委团投票产生的候选人名单,通过20家网站的视频和图文直播揭开了面纱。在新浪网与央视国际网站该奖项的投票中高居所有候选人榜首的何仁春名列其中,他也是入围的唯一一名湖南企业家,而之前得奖呼声颇高的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则意外落选。

    以资源整合取胜

  23名候选人覆盖了证券、金融、造纸、风险投资、零售、采矿冶炼、教育、电脑、IT、航空、新

能源、酒类、电器、服装、养殖、机械、保险、汽车、生态等19个行业和领域。

  “在未来的竞争中,能源、资源必将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我们进行资源整合,既是为了我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也是为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自然资源。”获悉自己最终入围,何仁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仍然是“资源”、“控制”。何仁春也是23名候选人中唯一一名因在2006年度进行资源整合而名扬业内外的企业家。

  今年,何仁春率领其团队对湖南有色金属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于2006年3月将优质资产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20多亿港元。上市当日暴涨73%,推动全球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上扬,让“有色金属之乡”湖南闻名于世。借助这一资本杠杆,湖南有色金属集团迅速迈开了整合国内外有色金属资源的步伐。控股A股中钨高新,借此完成了对中国第二大硬质合金企业———四川自贡硬质合金公司的整合,此举控制了中国钨制品行业60%的市场份额,跻身全球硬质合金产业重量级企业行列。

  与此同时,湖南有色金属集团还走出国门,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堪帕斯公司9.73%的股权,合作开发被澳大利亚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全球最大的已探明储量而尚未开采的北领地有色金属矿。

    向文波看淡落选

  “结果很正常,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得不得奖不是最重要的。”被看作是获奖热门的向文波意外落选后则显得颇为平静。观察人士称,同一个公司连续两年冲刺该项大奖,是向最终落选的直接原因之一,“央视不得不考虑各种关系的平衡”。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总导演石世仑介绍,候选人的确定,是由百人评委团选出。这些评委来自往届年度人物、经济学家、媒体总编和资深财经记者。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透露,根据众多评委建议,今年评选中会增设一个特别荣誉大奖,将授予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嘉诚先生,以表达对李嘉诚先生的敬意。“他以超人智慧创造了庞大的企业王国,他以个人财富创立基金会兼济天下。2006年,他宣布将再捐1/3财富,价值480亿元。李嘉诚不仅为华人企业家竖起梦想的旗帜,更为这个群体注入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血液。”

  从12月26日开始,评选活动进入新的阶段,候选人将在北大、清华激情碰撞“财富论坛”,这些提名人将与各界精英精彩对话与交锋,对话嘉宾阵容强大,既有深受公众喜爱的央视名嘴,又有财经界资深专家与神秘嘉宾。

    相关链接

  年度人物候选人分别是(以姓氏笔画为序):1、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2、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4、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孙振耀5、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仁春6、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7、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8、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9、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10、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经理杨超11、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12、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13、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14、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15、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16、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17、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18、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19、武汉市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军20、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

  公益奖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1、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2、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3、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