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京市审计局借助中介力量顺利完成南京长江三桥竣工决算审计(06-12-2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54 审计署网站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顺利完成了对南京长江第三大桥竣工决算的审计,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决算审计与概算相比节约投资1.76亿元,审计结果和经验做法都得到了市人大及相关部门的肯定。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工程总投资达30多亿元,工程技术复杂,决算资料繁多,仅装订成册的工程竣工资料就有3千多册。为确保及时高效完成审计任务,南京市审计局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合理利用外部审计力量,顺利地完成了全部审计工作。他们

  一是认真做好审前调查,科学组织审计力量。审计进点前,审计组提前到被审计单位,详细了解南京长江第三大桥的建设和决算编制情况,摸清具体审计的工作量。依据充分详实的审前调查资料,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针对南京长江第三大桥竣工决算技术复杂、涉及专业较多等情况,他们依据《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结合审计署《审计署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在局监察室的组织下对审计组成员的组成实行了对外公开招标,有效地弥补了弥补审计力量不足。

  二是坚持“四统一”原则,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由于此次审计聘请了外部人员参与工作,加强对聘用外部人员的管理是确保审计质量的关键。为此,他们确定了统一审计计划管理、统一审计程序、统一审计质量要求、统一审计处理控制的“四统一”原则,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机关掌握审计计划、审计程序及审计处理等关键环节,做到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三是周密实施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磋商。他们根据审计预定进度目标,将计划分解到每个审计人员,通过每周例会及时检查计划完成情况和讨论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交流审计方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全体审计人员的智慧,对疑难问题进行集体探讨,及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四是注重与各方联系沟通,积极防范审计风险。在审计过程中,他们加强与建设单位的沟通,对各家施工单位结算书的审核意见,首先争取指挥部的理解和支持,然后一致说服各家施工单位。对部分专业性强的问题,则通过走出去邀请有关专家到现场答疑的方式寻找合理解决方案,确保了问题的圆满解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