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06未来工程师大赛鸣金 收获500创意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51 新华网

  2006“未来工程师”大赛“CAD灯具创意设计”和“节约资源工程创意设计”决赛及颁奖典礼在飞利浦照明(中国)总部拉下帷幕。本次大赛以设计和制作任务为驱动,激励广大的青少年学生,将课堂所学和实际的生活发现相结合,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其中,“CAD灯具创意设计”结合“让城市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节约资源工程创意设计”紧贴“节约型社会”的国策,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共收到500多份参赛作品,来自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25个城市;包括中国美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在内的40所大学和25所中学、职校的学生参加了CAD的比赛;来自46所上海中学的学生参加了节约资源工程创意设计的比赛。

  著名电光源专家,也是我国高压汞灯、碘钨灯事业的开拓者蔡祖泉教授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会主任,他认为:本次大赛的灯具设计造型新颖;展露出来的创新意识,已有与国际潮流接轨的趋势,而在设计的实用性上又有很高的起点。上海能源研究会会长赵国通教授认为大赛节约资源工程的设计作品既有环保的意识,又能兼顾能源的利用,表达出未来工程师们在吸收和利用节能知识方面已相当的成熟。

  经过初评和决赛,共有157件作品分获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胜奖。其中,上海延安中学徐爽设计的燃气

热水器效率倍增装置,通过烟道预热的热水器,第三方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可提高热效率11.6%;来自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的来肖俊、齐申龙设计的消防栓防撞改进,则是完全来自对生活实际所需的观察。据评委介绍,对灯具创意设计,更多的是对其唯美因素与实用性相结合的综合考量,辽宁科技大学王宁设计的“
天翼之链
”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利军的作品“BOOK LIGHT”因其突破传统的想像和外观大气的造型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在颁奖典礼现场,一幕“未来工程师与现在工程师”之间的对话,成为众所瞩目的高潮。当两位获奖选手代表在描述了自己对20年后照明的设想后;主办方颇具匠心地安排了他们和飞利浦照明集团高级副总裁、东亚区总经理韩比德先生与另一位资深照明设计师组成的“现在工程师阵营”,以“照明”、“创新”、“事业”、“跨越”等关键词为核心,两代工程师之间就如何畅想未来,到一个真正工程师的成长之路进行了别具一格的探讨。

  会后,韩比德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通过此次未来工程师大赛,中国的年轻一代已经展示出“雏凤清于老凤声”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