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预防与打击洗钱犯罪 创造和谐金融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00 金融时报

  当前,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已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我国作为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坚决打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活动,积极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既是我国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和金融秩序的需要,也是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需要。

  今年10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洗钱法》,随后,人民银行牵头组织有关部委顺利完成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现场评估,这是我国反洗钱工作中的两件大事。《反洗钱法》的出台填补了我国反洗钱事业的一项空白,是我国反洗钱法制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学习贯彻《反洗钱法》,将使反洗钱工作进一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我国反洗钱工作经历了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过程,在法制建设、各部门协调配合、反洗钱监管、资金监测、案件查处、国际合作、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已经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建立健全了反洗钱工作组织体系,协调落实反洗钱各项具体工作;二是遵守审慎合规原则,基本建立了反洗钱内控制度,明确反洗钱岗位职责;三是普遍开展了客户尽职调查,加强了对客户开户资料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审核;四是基本落实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并运用计算机系统,形成了逐级上报的机制;五是普遍开展了反洗钱法规宣传和知识技能培训。

  今后,还要把全面深入开展反洗钱工作与保障正常社会经济金融秩序相统一,把借鉴国外经验与立足国情相结合,把加强部门合作与提高工作效率相协调,严格执法,全面深入开展反洗钱工作,严厉打击洗钱犯罪活动,净化我国的经济金融环境。

  做好反洗钱各项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学习贯彻《反洗钱法》。2004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十六届六中全会也明确提出了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这些要求在《反洗钱法》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反洗钱是预防与打击这些犯罪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反洗钱资金监测,不仅可以有效地切断冼钱犯罪行为的资金链条,堵塞资金外逃之路,而且可以有的放矢,降低打击成本。因此,推动反洗钱工作不仅是为了维护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措施。

  提高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要通力合作、加大对洗钱案件的侦破力度。如人民银行和公安部应继续完善情报会商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充分利用监测分析、行政调查和刑事侦查等各种手段,严厉打击洗钱犯罪活动。人民银行还要探索与监察、反贪、海关等部门的合作,共同打击腐败、走私等领域的洗钱犯罪活动。要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举报洗钱犯罪活动,共同构建有效的反洗钱防控体系。

  完善制度,要尽快开展证券业和保险业反洗钱工作。上个月,人民银行根据《反洗钱法》,已经及时修订并重新颁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和《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但是,目前我国的反洗钱义务主体只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洗钱风险较高的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还没有建立健全反洗钱制度。从明年开始,按照法律和规章的要求,要进一步在证券业和保险业切实开展反洗钱工作。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用实际行动积极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活动,将为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经济和金融环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