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集装箱出口量增价跌产能膨胀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52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据拱北海关最新统计,1至11月,广东口岸出口集装箱47.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1.9%;价值14.7亿美元,下降0.9%;出口平均价格为3104美元/个,下跌11.4%。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美国和欧盟,合计出口38.6万个,占同期出口总量的81.4%。其中,对香港地区出口24.2万个,增长27.1%;对美国出口7.9万个,下降44.1%;对欧盟出口6.5万个,增长1.3倍。

  专家指出,广东口岸集装箱出口量增价跌的原因主要是:伴随着国际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我国充分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承接了集装箱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集装箱制造业已经完全掌握了各种集装箱的制造技术,很多集装箱的行业和技术标准都由中国企业制定,国内集装箱行业在国际市场处于主导地位;集装箱旧箱更新使得新箱的需求旺盛。数据显示,2005年全世界集装箱的保有量约为2100万TEU,按照通常每年更新10%的传统方式计算,2006年的更新量为210万TEU。随着全球集装箱保有量的逐年增加,更新需求稳步增长;行业竞争加剧,引发价格下跌。据有关报道,目前全球集装箱产能是实际需求的2倍左右,远远高出正常情况下的1.3倍水平。产能增加过快使得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集装箱价格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逐渐下降;集装箱用钢材的国产化率提高,企业生产成本降低。近年来,国内一些钢厂组织力量开发集装箱用钢材,宝钢和武钢相继成功研制开发集装箱用钢板并陆续投产,扭转了我国“用进口板造出口箱”的局面。随后,鞍钢、珠钢、太钢、本钢等一批钢厂也都成功开发出集装箱用钢板。目前集装箱用钢材的国产化率已达到55%以上,国产集装箱用钢板产量和用量均逐渐增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我国集装箱产业重复建设造成生产能力相对膨胀。根据目前规划或已开工建设的集装箱工厂数据来看,截止到2007年年底,我国标准干货集装箱制造产业合计总产能将接近600万标准箱,远远地超过世界集装箱市场的预期需求。为此专家建议:对集装箱新增产能加以控制,适度提高市场准入门槛,鼓励高技术含量和特殊规格集装箱的生产,促使产品结构向多元化发展;鼓励企业与国际大型船务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形成较为稳定的供求关系,稳定市场的发展空间;继续强化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有效化解行业发展的风险。

甄文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