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看病难看病贵居社会问题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6:52 新京报

  

  社科院发布2007年社会蓝皮书,九成居民对经济发展形势比较乐观

   本报讯 (记者 王荟)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昨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调查显示,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此次调查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0个县(市、区),260个乡(镇、街道),520个村(居委会),访问住户7140余户。

  在调查的17个社会问题中,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排在第一至第三位的社会问题依次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排在第四至第六位的是“贪污腐败问题”、“养老保障问题”与“教育收费问题”。

  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被排在第一位,这是第一次。蓝皮书认为,这说明看病问题在当前反应比较强烈。

  蓝皮书指出,九成左右的城乡居民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比较乐观。调查显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是很好的”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占90.5%。

  -蓝皮书解读

  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感偏低

  “中层”认同比例为39.6%,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本报讯(记者王荟)蓝皮书指出,此次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中层”认同比例为39.6%,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在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和下层五个层级中,认为自己属于“上层”的仅占0.5%,属于“中上层”的占5.4%,属于“中层”的占39.6%.属于“中下层”的占29.1%,归入“下层”的占24.5%;此外,1%为“说不清”。

  蓝皮书认为,这种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的情况,说明在快速变迁过程中,由于分配秩序的问题,不仅低收入群体不满意,一些中层和中上层收入群体也不满意。

  居民首要关注社会保障

  逾三成城镇居民表示未享受任何社保项目

  本报讯(记者王荟)蓝皮书显示,公众关注的首要焦点问题从之前连续5年的“下岗就业”问题变成了“社会保障”问题。

  在调查中,对于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贫困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这8种社会保障类型,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其中的1-2项,享受了3-5项者比例为24.8%,36.2%城镇居民表示,对于这8类社会保障项目,自己目前是一无所有,一项都没有享受到。

  社会统筹养老保险在本次调查的15至65岁城镇居民中的覆盖率最高,达到49.6%;其次是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39.9%;再次是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为28%。

  -相关新闻

  “中国实际收入差距扩大到18倍”

  蓝皮书主编李培林教授认为,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社会蓝皮书》的主编李培林教授说,收入差距的扩大已表明,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而且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

  过去,城乡的差距和地区的差距要比总体的差距小很多,特别是东部率先发展之后,东部的差距拉得很大。

  但现在西部的差距已经超过东部,而且农业户、非农业户,由于农民的收入来源不同,造成了农民内部差距比较突出。除了收入以外,财产的差距实际上扩大了比收入还要快,收入差距达到了70多倍。由于国家过去没有财产的统计制度,所以对于过去财产状况分化的情况还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在市场定价情况中,一般制造业和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这几年也在迅速拉开,在国家定价的制度当中,公务员的工资也由于区域之间财政的差距,现在差距越来越大。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也达到了十几倍。

  李培林说,在中国分配制度快速变化,从比较平均的状况到收入差距拉开的情况下,首先要建立起一个让大家觉得建立一个合理公正的制度才是最重要的。

  “慎用幸福感指标表示政绩”

  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幸福感与生活水平高低关系不大

  据新华社电 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现在有些地方政府把幸福感列入发展评价指标来表示政绩,此举应当慎重。

  在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25日推出的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中国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指出,国内外对幸福感的研究表明,幸福感是一种感觉,它并不直接与财富多少和生活水平高低相关,也不随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发生显著变化。对幸福感影响更大的可能是预期高低、欲望大小、社会开放程度和社会变迁缓急等因素,所以,亿万富翁和土著村民的幸福感可能差异不大。

  有关专家认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社会认同等,是分析社会形势和把握发展变化趋势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也要看到,社会心态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地使用某些社会心态指标来表示政绩,那样做有时会进入误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