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石油商会前高层:龚家龙出事并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于素 王思睿 王佑

  被称为“民营油企第一人”的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天发”)董事长龚家龙,被证实被公安机关调查。

  S*ST天发(天发石油,000670.SZ)今日发布公告承认,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北天发董事长、长联石油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龚家龙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目前对他本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天发石油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本月23日,湖北省荆州市相关部门就已通报,龚家龙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不过目前尚未有消息透露龚家龙被调查的具体原因。

  鼎盛期资产逾70亿元

  湖北天发创立于1988年,通过龚家龙十多年的运作,成为一家涉足成品油、石油液化气经营、食用油脂加工、日化、造纸、金融证券等领域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旗下控股S*ST天发、天颐科技(600703.SH)两家上市公司和帅伦纸业、活力28、天发物流、天济药业等企业,在2003年的鼎盛时期曾拥有总资产70亿元以上。

  但天发石油在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亏损。今年该公司预计亏损约1亿元。湖北天发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天颐科技亦进入ST行列,同前者一道面临2007年退市的可能性。

  湖北天发目前占S*ST天发和S*ST天颐科技总股本的45.43%和25.99%。

  S*ST天颐科技前身是活力28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7月,荆州市国资委将活力28的5429.7万股国家股全部转让给湖北天发。之后改名为天颐科技。截至9月底,S*ST天颐科技对湖北天发及其关联公司其他应收款1.397亿元。

  今年12月13日,S*ST天发发布公告称,湖北天发及其关联方以非现金资产1.9689亿元抵偿对上市公司约1.82亿元欠款和277.27万元资金占用。

  有媒体报道称,湖北天发共拖欠中行湖北省分行等9家银行多达29亿元贷款未还。

  昨日,S*ST天发收盘于2.42元,跌幅2.42%,S*ST天颐科技停牌。

  石油业商会之惑

  龚家龙为外界所知缘于石油贸易。2003年,天发石油获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成品油批发牌照。同年年底,天发石油又获原油进出口经营牌照,成为国内非国有贸易进口原油的主要企业之一。

  2004年12月11日,龚家龙带头发起并组建了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2005年6月29日,他牵头组建民营石油“航母”长联石油。

  就在本月15日,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第二届年会上,龚家龙在200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中,还为民营石油企业勾画了一幅到巴基斯坦投资的美好前景。

  “我觉得,龚出事对民营石油企业来说,挺遗憾的,但出现这种结局不是偶然的。”昨天,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前任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早就预料到,龚家龙的一些做法迟早会将他自己陷入尴尬境地。“我们本以为找到了娘家,但事实上感觉石油商会管理混乱、人心散漫。”

  上述人士也是一家大型民营石油企业的董事长。据他透露,早在2005年4月,他在发现龚家龙因自己公司欠债太多而有圈钱嫌疑之后,就曾和另外10余家民营油企联名上书工商联领导,希望商会的管理状况有所改善,但并未得到反馈。

  本月17日,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成立两周年之际,由138家民营油企组成的“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其会长正是以前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赵友山。  

  赵友山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38家企业中除了40多家是新面孔外,实际上绝大部分都是以前石油业商会的会员单位。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湖北省公安厅,相关部门并未透露龚家龙涉嫌的具体经济问题与调查的具体进展。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员部副部长朱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关于龚家龙被查一事,他们还没接到上面的相关正式通知。因此,对下一步是否会选出新会长之说,他表示无法作答。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