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务部否认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大量资金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1:19 信息时报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半数盈利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通讯员 赵红星) 对于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大量资金“打水漂”的传闻,商务部合作司官员昨日在广州予以否认。据商务部关于境外投资综合绩效评价结果,我国企业于境外投资设立的现存企业中,50%企业取得盈利,80%企业正常经营。

  由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主办的广州企业“走出去”专题研讨会上,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赵闯称,目前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方面取得较大成就,“十五”期间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65.6%。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模式主要有贸易方式、投资方式、契约式以及综合式等四种,目前大部分企业都是以贸易模式出去。

  据介绍,20多年来,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已经形成相当规模的生产能力,比如每年生产1亿件服装50万锭面纱、1500万台家电、250万台万台

摩托车、150万辆自行车等。赵闯说,这样规模的生产能力,从另一个角度反驳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全是赔本、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传闻。

  在对外承包方面,今年1~11月,承包合同金额为500多亿美元,完成合同金额为246亿美元。在今年签订的项目中,一年期以上的大项目有77个,10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6个。

  不过,面对着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不确定性,赵闯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以贸易为先道。通过发展贸易,了解当地市场特点、消费者习惯以及投资环境等。此外,一定要找好合作伙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