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做一个文明发展的审计人(06-12-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18 审计署网站

  最近,审计署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公约》是根据《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和有关规定,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的。《公约》规定了审计干部办公、审计、生活等方面的文明礼仪,是审计干部在日常工作、家庭生活和公共场所中应当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这是为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审计干部文明素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构建和谐机关制定的。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可谓历史悠久,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礼仪专家孔子就认为礼仪是一个人“修身、养性、持家、立业、治国、平天下”的基础。礼仪是普通人修身养性、持家立业的基础,是一个领导者治理好国家、做好工作的基础。礼仪对一个机构、一个人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机构、一个人的工作受不受重视,在社交上受不受别人的尊重,都是与礼仪分不开的。生活里最重要的是以礼待人,有时侯礼的作用不可估量,从某种意义上讲,礼仪比智慧和学识都重要。

  社交礼仪直接体现出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的形象素质。随着社会的发展,审计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树立良好的形象,尤其是审计人员的礼仪修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审计人的礼仪修养不仅体现了一个人自身素质的高低,而且反映了审计机关的整体水平和可信程度。

  如果每一个审计人在工作中都做到待人接物知书达礼,着装得体,举止文明,彬彬有礼,谈吐高雅,审计工作就会赢得社会的信赖、理解、支持。反之,如果大家言语粗鲁,衣冠不整,举止失度,待人接物冷若冰霜或傲慢无礼,就会有损审计机关的形象。

  从一定意义上说,礼仪是人际关系和谐发展的调节器。在审计人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当按礼仪规范去做,这样才有助于加强人们之间互相尊重,建立友好合作的关系,缓和和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一般来说,人们受到尊重、礼遇、赞同和帮助,就会产生吸引心理,形成友谊关系,反之会产生敌对、抵触、反感、甚至憎恶的心理。

  在审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中,应当能够自觉主动地遵守礼仪规范,按照礼仪规范约束自己,才能使人际间感情得以沟通,建立起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合作的关系。礼仪具有很强的凝聚情感的作用。礼仪的重要功能是对人际关系的调解。在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相互关系错综复杂,在平静中会突然发生冲突,甚至采取极端行为。礼仪有利于促使冲突各方保持冷静,缓解已经激化的矛盾,进而有利审计事业的发展。

  所以,礼仪是形象、文化、人员修养素质的综合体现,我们只有做好应有的礼仪,才能使审计工作在形象塑造、文化表达上提升到一个满意的地位。(作者:

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韩涛)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