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积极探索干部管理新路 沈阳办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竞争机制见成效(06-12-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54 审计署网站

  一个有活力的单位,处处都存在着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在干部管理上,如何激发并恰当的引导竞争,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近几年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行了有效的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果。

  建立以业绩为主导的干部考核机制

  从目标责任制入手,坚持突出重点原则,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考核体系。该办在每年初,由特派员与其他办领导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每个办领导的量化审计工作目标和责任;然后,每个办领导与分管处的处长,再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最后,处长将与办领导签订的目标责任,量化分解后落实到每个人。形成了每个办领导班子成员、每个处长、每名干部分别有责任、有目标。

  突出重点,强化以业绩为主导的干部考核。该办在年中、年末,依据《干部考核办法》和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每位办领导、处长、干部的目标完成情况和业绩进行全面的考核。考核中,一是突出重点,主要考核重点工作和高层次审计信息完成情况,引导全体干部在审计工作中贯彻审计署“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二是强调量化,把可以量化的工作成果作为考核的重点,便于考核成果的比较与使用。三是提倡工作特色与创新,把工作创新与特色作为重要考核方面,引导每个干部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开拓创新、追求一流的态度对待工作。

  加强纪律考核,为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成果和提高审计质量提供坚强的保证。该办先后制定、完善了二十多项纪律作风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实行电子考勤、强化出勤纪律为突破口,全面整顿工作纪律和会议纪律,狠抓日常工作失职问题,严肃惩处违反日常工作纪律的现象。如对在公文方面出现差错问题,对主管办领导、公文审核部门领导、公文起草部门领导、责任人都进行了经济处罚,并在全办通报警示。

  将业绩作为干部奖励、晋升、培训的主要依据

  该办认识到,做好干部考核工作只是一个方面,如何真正地应用考核结果,如何将干部业绩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励、晋升、培训的主要依据,才是考核的实质和真正目的,才能发挥考核工作在干部队伍管理中的作用,才能通过考核正确地引导广大干部树立靠业绩说话、靠业绩晋升、靠业绩进步的观念。

  建立了以业绩为中心的立功嘉奖制度。该办改进了传统的评先选优办法,建立了以审计业绩为首要条件的立功嘉奖制度,改变了过去以处室为单位按人员比例平均分配先进名额的做法。每年初切实修订以业绩为首要条件的立功嘉奖办法,年末根据考核结果,谁在业绩上达到条件,谁就获得立功嘉奖。这种按业绩奖励的做法,充分发挥了评先选优的激励作用。

  建立了以业绩为导向的干部晋升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该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署沈阳办晋升副处级及以下非领导职务办法》,明确规定了晋升副处级及以下职务必须具备的审计业绩、计算机水平、专业技术职务等方面的具体条件,如果业绩达不到,就是其他条件具备了,也不能晋升。2004年,该办15名具备晋升正副主任科员任职年限的年轻干部,只有9名符合业绩条件的得到了晋升;2005年,14名具备晋升正副主任科员任职年限的年轻干部,有13名符合业绩条件的得到了晋升;2006年,采取严格的竞争上岗方式,严格业绩条件,最终有5名具备审计业绩条件的主任科员晋升了副处级职务。该办把工作业绩作为干部晋升的依据,在全体干部中产生了很大震动和反响,有力地激发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了业绩在干部晋升中的导向作用,也进一步推动了干部考核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合理化。

  建立了以业绩为首要条件的高学历培训制度。该办为贯彻审计署关于“人、法、技”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大了在职干部高层次学历培养的力度。在选择培养对象时,切实将工作业绩、工作作风作为首要条件,引导中青年干部奋发工作,只有靠业绩和作风才能获得组织培养的机会。比如该办中青年报考北大MPA的首要条件就是必须在近3年获得过立功嘉奖。

  业绩考核结果的有效应用,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该办推行以业绩为导向的干部考核,进一步树立了广大干部的竞争意识,激发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全办审计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2004年,该办实施的某会计师事务所2003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实施的吉林省关闭破产企业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和某资产公司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表彰项目。全年共编发《审计简报》143篇,被高层次采用达81篇次,其中:《审计要情》4篇次,《重要信息要目》19篇次,国家领导人批示22篇次,中办、国办采用36篇次。全年共编发审计宣传文章200篇,其中被《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采用202篇次,比2003年高出近1倍。

  2005年,该办在审计署第一次对18个特派办全面工作的量化考核中,总分列第一。实施的《中国农业银行某市分行200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表彰项目。全年共编发《审计简报》115篇,被高层次采用达94篇次,其中:《审计要情》4篇次,《重要信息要目》37篇次,国家领导人批示15篇次,中办、国办采用38篇次。全年共编发审计宣传文章314篇,其中被《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采用289篇次。

  2006年前3季度,共编发《审计简报》98篇,被高层次采用达46篇次,其中:《审计要情》2篇次,《重要信息要目》17篇次,国家领导人批示11篇次,中办、国办采用16篇次。共编发审计宣传文章223篇,其中被《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采用187篇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