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城乡居民关注三大问题:医疗就业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上午举行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暨社会蓝皮书发布会。蓝皮书指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目前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从2006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按照社会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国进行了一次“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此次调查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0个县(市、区),260个乡(镇、街道),520个村(居委会),访问住户7140余户,获得有效问卷7061份,调查误差小于2%。 在调查的17个社会问题中,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排在第一至第三位的社会问题依次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排在第四至第六位的是“贪污腐败问题”“养老保障问题”“教育收费问题”,排在第七至第十位的是“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问题”“社会风气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

  综合北京媒体报道,“看病难、看病贵”排在首位是第一次。根据这次调查结果,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总支出中,医疗支出占11.8%,教育支出占10.6%(排除无教育支出户后占18.2%),远高于交通通讯支出(7.4%)和衣着支出(6.3%)。

  今年10月一项针对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5个城市、5个小城镇及周边5个农村地区进行的入户调查显示,对于社会统筹基本

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统筹
养老保险
、社会统筹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生育保险、
住房公积金
、贫困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这8种社会保障类型,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其中的1-2项,享受了3-5项者比例为24.8%,36.2%的城镇居民表示对于这8类社会保障项目,自己目前一项都没有享受到。

  蓝皮书的主编李培林教授在发布会上说,收入差距正在扩大,收入最高的20%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

  “在收入分配的问题上,还有一个应当引起关注,就是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的情况。”李培林说。调查中,大概有50%多的人认为自己的经济地位是下层或者中下层。

  专家分析,这说明在快速变迁过程中,由于分配秩序的问题,不仅低收入群体不满意,一些中层和中上层群体也不满意。“从比较平均的状况到收入差距拉开的情况下,建立一个让大家觉得建立一个合理公正的制度才是最重要的。”李培林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