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昆明办六项制度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06-12-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1:54 审计署网站

  自2001年审计署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以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每年都有审计项目受到审计署表彰。特别是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审计署6号令)实施以来,昆明办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审计质量意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管理的核心内容常抓不懈,出具的审计报告、作出的审计决定至今从未引起过任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也没有发生过审计质量事故。该办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主要措施是:

  一、实行

审计项目质量量化考核制度。从2000年开始,该办每年都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量化考核。具体做法是将审计准则对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的要求和审计成果逐项分解,制定相应评分标准和分值,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与业务处的年度工作业绩、本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推荐参加
审计署
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挂钩,有的业务处还把审计项目基础工作被扣分的责任直接落实到人,与审计人员年度工作业绩直接挂钩。实践证明,量化考核办法在该办实施6年来效果明显,各业务处和全体审计人员在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规范审计基础工作。

  二、实施审计复核轮岗制度。业务处具体承担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是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中最重要和最基础的一环,而切实提高处级干部的把关质量和责任意识尤为关键。从2000年起,该办推行轮流从业务处选派一名副处长到法制处进行为期3个月至半年的轮岗制度。轮岗期间,轮岗人员的主要工作是直接参与审计项目复核。轮岗制度的推行,不仅进一步密切了法制处与各业务处的联系,同时使得轮岗干部回原处后能够查找本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不足,并对所在处室认真执行审计准则也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有效地促进了业务处内部质量控制水平的提高。

  三、严格执行审计现场“三项”检查制度。2000年该办制订了以检查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廉政纪律、审计外勤经费制度和保密纪律执行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检查制度。法制处围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定性是否准确,审计证据是否齐全有效,审计人员是否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开展审计、适用法律法规等内容,每年对2-4个审计项目进行现场检查,把单纯的事后复核转为事前服务、事中监督和事后检查相结合,收到了较好效果。

  四、坚持审计质量检查和复核通报制度。从2001年开始,在每年的中期或者年终整训中,该办法制处都要进行一次审计质量检查情况专题通报;2005年起该办正式建立了审计复核情况通报制度,每年都对上一年度审计复核情况进行通报。专题通报侧重于某一方面,如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取证、审计日记编写等,既肯定取得的成绩、推荐好的范例,又对存在的问题分类进行剖析、点评具体审计事例中出现的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

  五、推行审计取证资料清单制度。为规范审计人员查证取证工作,切实提高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充分性,2002年该办推行审计取证资料清单制度。该制度规定所有审计工作底稿后都要附有审计人员编写的审计取证资料清单,清单中要对审计证据的标题、证据来源和用途进行逐项说明。审计取证资料清单这一制度,进一步促使审计人员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复核,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审计项目档案质量。

  六、试行业务处交叉检查制度。为促进各业务处之间的相互交流,保证审计项目质量量化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近年来,该办对审计项目质量试行业务处交叉检查制度。即某业务处实施的审计项目的质量由与其没有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检查,如B处负责A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则B处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不能由A处而必须由C处承担。交叉检查制度的试行,一方面为审计人员开阔视野,了解其他业务处的工作思路、审计方法、工作成果提供了一个平台,另一方面也有效地防止了检查中互相照顾现象的发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