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明年发行工作确定五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54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李侠报道12月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深圳召开了第八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主题为“新市场新挑战与加快推动优质中小企业上市”。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在会上针对明年发行工作重点对交易所、保荐机构提出了五点要求。

  姚刚指出,今年发行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法律法规适应市场的需要,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现核准制精神的发行监管体系;二是上市公司结构调整取得进展;三是融资方式和融资工具创新品种增多;四是市场融资效率大大提高;五是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呈现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局面,同时投行业务发展方面也出现了差异化的倾向。

  针对明年发行工作的重点,姚刚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在境内市场上市或者境内外同时上市,鼓励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积极研究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方式和途径。二是继续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保荐机构要努力培育中小企业后备资源,使其符合发行上市条件。三是继续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这些重组应有利于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减少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提高公司的独立性与持续经营能力。四是要积极谋划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在可转换债券、附认股权公司债等已有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公司债券市场。五是加强对保荐人的管理,开展对投行业务的巡检工作。保荐机构要勤勉尽责,进一步担负起中介机构牵头人的作用。要在市场竞争中找好定位,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做好尽职调查工作,提高业务水平。

  据姚刚介绍,今年5月资本市场恢复融资功能以来,发行市场实现了比较大的跨越,全年预计筹资额超过2100亿元,其中IPO融资约1600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约500亿元,比2000年的1540亿元增加了36%,创

证券市场
股票
融资额的历史新高。全年因发行新股新增市值超过3万亿元,较2005年底3.2万亿元的总市值增加了94%,目前两市总市值已超过8万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5倍;全年新上市公司将超过70家,有5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再融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国证监会几年来兢兢业业抓基础制度建设的结果,主要包括
股权分置
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法制建设等五项工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