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九家外资银行获批法人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5:2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甄世宇)首批9家外资银行昨日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将其在中国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法人银行,改制完成后,这些银行将享受国民待遇,为本地居民提供人民币服务。

  9家外资银行分别是: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花旗银行和荷兰银行。这9家外资法人银行的注册地均在上海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外国银行只有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才能享受国民待遇,为本地居民提供人民币服务。而这一过程需要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批准筹建外资法人银行,将原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改制为拟设外资法人银行的分支机构;第二步是改制筹建工作完成后,批准外资法人银行正式设立。

  到昨天为止,这9家外资银行顺利完成了第一步走。这个过程比预想的要快得多,按照

银监会此前的说法,从受理外资银行的转制申请到完成转制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不过短短十几天银监会就批准了这9家外资银行筹建法人银行,这将拨快外资银行进入内地人民币
零售业
务的时钟。

  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曾璟璇昨天表示:“渣打已经展开与转制有关的一系列工作。转制后的新本地法人银行将注册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取代现有的中国分行,但仍受渣打集团全资所有。渣打将会与银监会紧密沟通合作,确保符合监管的要求,并希望尽快正式成为本地法人银行。”

  截至2006年9月末,上述9家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分行数量占外资银行在华分行总数的34%,总资产占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的55%,盈利占外资银行在华盈利的58%。

  【信报追访】

  “外资竞争火药味没那么浓”

  在外界看来,外资银行凭借其国际化的金融服务和创新能力涉足人民币领域将给中资银行带来极大的挑战,而外资银行自身却认为竞争的火药味没必要这么浓。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主席郑海泉就坦言:“外资银行在人民币业务上没有优势。”他认为,由于外资银行的网点有限,加之在全面开放后很难短时间吸收到大量人民币存款以支持本币贷款业务,因此外资银行还需要更多时间。

  外资银行比较公认的策略是,侧重于自己优势所在的领域,比如,为市场提供新型产品、帮助中国企业寻找到海外发展的机会,以及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提供金融服务等。 同时,外资银行也正在积极拓展在华网络。本月22日,汇丰西安分行正式开业,这是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之后首家外资银行分行在西部开张营业。

  信报记者 甄世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