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外资企业有望同享25%新税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21:2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内外资企业什么时候可以享受到、统一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一直是企业界和社会关注的话题。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起草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今天开始进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

  《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规定,内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税率确定为25%,这比现行的内资企业33%的所得税税率有所降低。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对内资企业要减轻税负,对外资企业也尽可能少增加税负,同时要将财政减收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还要考虑国际上,尤其是周边国家地区的税率水平,草案规定的25%的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

  据了解,尽管目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都是33%,但实际上,外资企业在特区税率是15%,在沿海14个开放城市是24%。生产性外资企业还可享受“二免三减半”的优惠,而内资企业都不具有。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对外资企业采取有别于内资的所得税政策,对于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国内外市场的逐步开放,不同的所得税政策,已经对内资企业造成了不公平竞争。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有利于为各类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税收法制环境,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一项制度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