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谢伏瞻:物价上涨是短期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郑春峰)由央行周三公布的“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度连续3个季度下滑;其中,认为第四季度物价“令人满意”的占比仅为10.8%,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其中大城市居民对物价不满意的程度明显高于中小城市。

  同时,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有50.8%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

  从年度变化情况看,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从2005年的平均值19.7%,下降到2006年的平均值17.8%,降幅近2个百分点。相关事实是,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日前的调查显示,今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2%

  央行的调查数据一时间引起了较大的波澜,人们纷纷表示担忧。有意思的是,首先出来为央行调查问卷“扑火”降温的,是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

  在昨日于北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谢伏瞻局长发表观点称,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在于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他特别提示说,这只是个短期现象,从今后长期看,国内物价仍将保持在稳定水平。

  谢伏瞻预测,明年的通涨水平将有望控制在2%以内。而此前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1.9%,增幅较10月份的1.4%明显反弹,超出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1.6%,触及年内最高水平。

  然而,由于11月以来我国粮油价格大幅上涨(详见A18版),不少专家认为,这是

中国经济滞涨的信号。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甚至认为,粮油价格上涨不是一个短期现象,而是一个长期的开始。

  令人欣慰的是,央行的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信心指数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27.1%。而谢伏瞻在昨日也透露,今年我国人均GDP有望首次达到2000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