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西焦炭出口直面“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03 国际商报

  这几天的三晋大地,最高气温已接近零度。而来自山西焦炭行业的一条消息却让人更觉冷意。

  新华网10日转载《太原晚报》消息称:受国家对焦炭产品加征5%出口关税的影响,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等焦炭出口大户,从10月底至今没有新签焦炭出口合同,多家焦炭企业库存增加、被迫限产。

  山西焦炭出口仿佛正经历“寒流”的洗礼。

  波动不大

  从11月1日起,国家对煤炭、焦炭、原油等4项能源类产品实施5%的出口暂定税率。作为焦炭出口的大省,山西焦炭出口所受影响如何?记者拨通了山西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续进的电话。

  “山西的焦炭出口没有遇到困难,5%的关税对我们影响不大。”续进的话让记者略感意外。

  根据山西省商务厅的统计,1~10月全省焦炭出口1076万吨,增长17.33%,占全国总出口量的89.52%。续进表示,尽管11月份的数据还没统计出来,但是5%的关税应该对焦炭出口的影响不大。而且,提高出口关税可以抬升出口价格,“等于是把价格‘垫’高了,这是个好事”。

  同样是来自山西省商务厅的数据,10月当月,焦炭平均每吨出口单价为150.6美元,虽然比前一个月下降2.2美元,但较1月份回升了3..1美元。

  而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我国焦炭出口平稳增长,加征出口关税亦对价格回升有所助益。10月份当月,焦炭平均出口价格为148.9美元/吨,较2月出口均价118.9美元/吨升幅明显。

  记者致电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销售部的李女士表示,自己不方便就关税提高对企业的影响发表看法,但她明确告诉记者,“从10月底至今还没有跟外商新签订一笔焦炭出口合同”的说法不准确,“我们签订了新的合同,明年1月份就会有货出口。”她还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预计出口焦炭100万吨,在山西省算是出口大户,在与外商签订合同时企业会考虑适当提高出口价格的。目前,企业的生产运营一切正常。

  另一焦炭出口大户———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情况也大体相同。2005年大土河焦化出口焦炭109万吨,占到全国出口焦炭总量的7.79%。该公司下属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秩序很好,出口未受影响。

  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焦炭的出口许可证已经用完,所以11月以后,企业的确没有出口焦炭。但由于企业还有内销部分,所以产能方面未受影响。

  矛盾犹存

  尽管目前焦炭出口未见大的波动,但山西焦炭产业发展中的矛盾却已不容回避。

  山西省是我国炼焦煤资源最多的省份,2004年底的可开采储量达333亿吨,占全国炼焦煤储量的51.3%。

  然而,焦炭生产属于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消耗型产业。两吨煤只能炼出一吨焦,同时排出一吨烟、油、渣等污染物,最有害的是二氧化硫和苯并芘,其中,苯并芘是一种强致癌物,而二氧化硫又是造成“酸雨”的罪魁祸首。

  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同时也意味着产业发展的污染后果。两难的境地始终困扰着山西焦炭业的发展。

  续进表示,近年来,山西省根据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已对焦炭产业进行了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发展集约经营。“我们希望根据国家的政策,延长产业链,发展

化工产品,而不是单纯炼焦。同时,减少污染的产生。”

  他表示,大型企业产业集中化程度较高,环保设施的建设均达到国家标准,这也是焦炭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业内人士也表示,国家政策导向的目的,并不是打压焦炭市场,而是要优化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和推动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的兼并重组,促进产业集中化、大型化、基地化,向资源和市场一体化、经营规模化、资源综合利用化方向发展。

  “焦炭产业不能不发展,但是污染必须要控制。”续进强调。

本报记者 李高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