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对欧出口企业:REACH法规让人没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02 国际商报

  陕西一家化工企业的总经理孙世兴这几天愁眉不展,在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就是三个字,“难,没底。”事实上,有如此感慨的并非他一人。事情缘于欧盟一项名为《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制度》(REACH法规)的通过,该法规将于明年6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该项法规的英文缩写“REACH”为“达到、到达”之意,但是在我国出口欧盟的企业看来,它却是个难以企及的目标。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施用海指出,该法规的实施,不仅会对中欧化学品贸易和我化工产业造成重大影响,而且其下游相关产业如纺织、轻工、电子、汽车、制药等多个行业由于广泛应用化学品也都将受到“牵连”。有业内人士估计,至少有500万种现今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的商品将受到影响。

  

化工产品首当其冲下游产业难以幸免

  “相对于此前RoHS、WEEE、E鄄UP指令,REACH法规将更加严格,影响范围更广。”施用海介绍,REACH法规内容十分广泛,不仅涉及化学物质及化学配制品,还包括含有化学成分的几乎所有产品。除化工企业之外,凡是用到化工产品的其它出口欧盟企业,只要涉及到的化学品超过1吨,同样难逃REACH法规监管。据了解,REACH法规共涵盖石化及其下游企业的3万种含有或释放危险物质产品,相关行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子敏告诉记者,虽然这一法规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但由于中国已成为石化产品贸易大国,所以对中国石化产品出口影响最大,预计有一半产品的竞争能力将受到影响。同时,由于化学品作为原料已渗透到制造业的方方面面,其下游相关产业如纺织、轻工、电子、汽车、制药等行业也将难以幸免。

  REACH法规不但每年将影响我国数10亿欧元的对欧出口,对没有出口的企业也会有影响。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王新此前曾表示,该法规对于不出口欧盟的企业也会有影响,如染料企业不直接出口欧盟,但使用了这种染料的服装如果要出口欧盟,相关染料企业也要注册。

  与此同时,由REACH法规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将导致国际贸易环境恶化也同样让人担心。施用海告诉记者,美国已启动了化学品检测的立法提案,日本在2003年5月28日宣布未来将要建立商品检验注册制度,其做法与REACH法规非常相似。可以预见,随着由REACH法规所引发的“绿色壁垒”大战的进一步激化,我国相关产业将面临巨大挑战。

  纺织化学品麻烦不断纺织企业前景堪忧

  作为化学品的下游产品,纺织业因其使用的原材料染色剂、催化剂等含有化学品成分,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牵连。

  近年来,我国纺织业一直处于多事之秋,反倾销、特保、绿色壁垒……早已让众多纺织企业难以承受,而此次的REACH法规更是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挤压。宁波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纺织服装在后处理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用到一些化学品,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让没钱没能力的中小企业来寻找替代品显然不现实”。

  施用海告诉记者,按照REACH法规要求,纺织品涵盖了42项检测内容,检测量大、费用高,许多中小企业都将难以承受。与此同时,相关知识产权要求也将是挡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以逾越的坎。

  据悉,从前些年开始的禁用偶氮染料到今天的REACH法规,纺织专用化学品行业近年来一直是“麻烦”不断。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毕国典预言,REACH法规实施后,70%的中国出口欧盟纺织品将因染料和纺织化学品而受到影响。

  浙江赛纳国际贸易部经理藩顺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激动。他反映,有些标准及检测连欧盟企业也未必可以做到,对于信息和生产技术等相对落后的中国企业来说,要在目前阶段实施就更难。各种检测费用及新材料肯定使成本增加,因此不少欧盟采购商在下单时也往往对生产商没有附加检测的条件。“

人民币升值后,我们今年已向采购商提价5%,如果明年成本再增加,估计采购商难以接受,”藩顺杰说。

  政府协会积极联手未雨绸缪提早准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少数大型企业可能符合REACH法规要求在欧实现注册。令人担忧的是,大多企业对这项来势凶猛、涉及面广、条件苛刻的法规不仅缺乏应对,而且知之甚少。

  

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此前表示,对我国企业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在商协会等行业组织的协调之下,与上下游企业,尤其是各自企业在欧盟的客户进行沟通,弄清自己经营的化学产品或下游制成品中的化学品是否需要注册,何时必须完成注册,并尽快按法规要求搜集数据和信息,为预注册做好准备。

  宁波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也提醒,REACH法规按产品数量的大小规定了具体的注册时间,一旦错过规定时限,相关物质的出口有被无限期禁止的可能。同时,下游企业要密切关注上游化工企业应对REACH法规的情况,提早做好原料供应商的选择工作,以免仓促行事影响生产。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商务部将组织行业专家对REACH法规最终文本及其实施细则进行翻译和研究,解析其运作流程并制定应对措施。与此同时,中国REACH咨询应对网站也将设立。此外,商务部还将联合行业组织对我国企业进行REACH应对措施的专项培训,开发REACH行业指导手册,为我国企业应对REACH法规提供有力支持。

  采访中,施用海也对发达国家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后可能出现的污染向我国转移坦言了自己的担心。他指出,我国有必要抓紧立法工作,抓紧化学品安全控制与国际接轨。“要利用国际规则,建立合理有效的技术贸易壁垒防范体系,维护我国利益,”他说。

本报记者 张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