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走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02 国际商报

  入世5年,国际商品市场与我们休戚相关。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国际商品价格将会如何走向,原油价格会否出现大幅下跌?豆棉价格是否会继续上冲?这些都是亟待了解的问题。

  价格增长放缓

  最近,国际机构对明年经济作出判断,总体看,明年经济增长将放缓。IMF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是4.9%,最近可能小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将为商品价格走势带来利好。

  首先,商品需求仍会保持一定幅度的增加,目前一些商品供应短缺的局面短期内仍难以解决,而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对下游产品的推动作用将在明年显现得更加明显。

  其次,投机资金数量和规模继续增加,将继续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一些价格的形成。近几年来,生产商不仅通过调整生产数量来控制供应,还通过协会、寡头垄断组织如OPEC、全球橡胶联盟等,以及通过介入期货市场来干预价格,以形成对自己有利的局面。特别是后者,在一定程度上和一段时期内已经超过供求关系成为价格形成的主导因素。2007年,这一特征将会更加明显。对于美元贬值,分析认为,中期内美元可能进一步贬值,而且美元贬值或许能够部分缓解美国庞大贸易逆差导致的失衡状况,这将对价格上涨形成拉动。

  此外,地缘政治和突发事件、天气变化情况等也将成为影响价格走势的最重要的不确定性风险。

  综合供需及各方面因素判断,预计明年上半年农产品将继续成为亮点,而下半年工业品价格将会恢复牛市,全年总水平仍将延续上升势头,涨幅可能略低于今年水平。

  重要商品价格走势

  原油价格小幅下滑但仍保持高位。目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原油供给基本上能满足需求,将对油价进一步大幅上涨产生抑制作用。明年全球需求稳健,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原油市场仍然比较脆弱。非OPEC国家扩大供给而OPEC减产,特别是越来越多的生产国要求加入OPEC,使得原油供应的垄断色彩更加浓厚,对原油价格的下跌产生直接抑制。同时,投向原油期货的资金虽然并不稳定,但是一旦原油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这些资金将会进入从而推高价格。总体看,预计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平均将在每桶62~64美元左右。

  供求关系紧张推动粮价保持上涨。2007年,全球粮食面临减产,需求增长。从具体品种看,小麦产量下降,玉米需求增长迅速,价格会继续出现大幅度上涨;大米产需基本平衡,价格基本稳定。2007年度世界小麦产量为5.89亿吨,比今年度减产5.03%;玉米产量预计为6.93亿吨,减产0.34%;大米产量为4.16亿吨,今年基本平衡。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油料油脂价格料将走低。

  有色金属价格先跌后涨。由于有色金属价格连续3年上涨,特别是今年已经上涨到历史最高位,从中长期看,有色金属价格将会回归理性。目前,电解铜交易所库存增加,投机基金获利了结,国际铜价会继续回调;全球锡、镍供应偏紧,库存偏低的情况将有所改善。

  产需失衡,糖类价格不容乐观。目前,食糖主要进口国天气情况良好,预计产量增长迅速,明年的进口需求下降。从全球供需情况看,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表示,由于巴西、印度、俄罗斯和美国的产量大幅增长,预计全球食糖产量将在前期预计的1.555亿吨的基础上再增长4.3%,2006/07榨季全球食糖的剩余约在700万吨左右。预计明年二季度以后国际糖价将面临下滑的压力,但总体仍将在成本线之上,预计全年国际原糖价格将运行于220~290美元/吨之间。

  棉花价格稳中上涨。从全球棉花产需来看,美国、

澳大利亚棉花产量显著减少,我国产量创历史新高,全球棉花产处于需大于产的状态。棉花价格波动具有明显的季节特性,预计明年前8个月棉花价格将保持稳定,9月会出现下跌,10月以后将保持上涨。从全年情况看,在需大于产及棉花种植成本增加两大因素影响下,明年棉花价格将呈稳中上涨走势。

朱险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