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石:技术化解决政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万科董事长王石认为,中国的国情使得万科与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是一个战略决策

  面对宏观调控,万科有技术准备,有某些方面的标准化,很快就推出来

  “我们很开心,政策出来后拿了五块地。因为其他发展商都不投标,万科以底价拿到五块地,而且这些地都是我们过去很难拿到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SOHO掌门人潘石屹表示“2006年是房地产商最受伤的一年”,王石却认为万科已经用技术手段部分解决了政策问题。而接下来,作为对金融支持以及资源要求颇高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寻找国有企业为合作方不失为一条不错的途径。

  化解“90/70”的政策难题

  “我们绝对不是说对‘90/70’政策一点困惑都没有。但是我们不是研究怎么打政策的擦边球,而是政策层面的问题我们技术化地把它解决。”王石表示。

  照万科的理解,第一,“90/70”的政策是一个总的城市的发展,不可能每个项目都达到这样的要求。根据万科之前调查广州市的结果,100平方米以下占市场比重50%;上海才到37%;北京是则不是35%。

  万科在对“90/70”的政策研究中发现,相比较而言,“90/70”做老年公寓、青年公寓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研究,一个是大学生公寓,这是我们开发多年的‘蚂蚁工房’。再一个我们研究老年住宅,我们认为在中国,像在欧洲、北美那种单独的一个社区,就是老年公寓,大片的开发不适合中国国情。一个是经济能力上中国更多老年人不具备这样的购买力。第二,这不符合中国人的伦理关系。反而我们认为,在这混合社区里开发适合老年人居住的老年公寓比较合适。”王石说。

  同时,王石认为,即使是“90平方米以下做到80%”,万科也绝对不搞“双拼”:“两套90平方米住宅拼成180平方米。这是售货员都能听懂的道理,这样的双拼方法是非常浪费的。且不说这种双拼180平方米非常不好用,万科不能做这样的事情。”

  “万科有技术准备,有某些方面的标准化,万科会非常快地推出来,所以显得有市场

竞争力。”王石称。

  以此研究作为支撑,王石前一段时间奉行的拿地原则是:“因为‘90/70’多是限制你超过没超过,我们90平方米以下做到80%。所以拿地的时候,很快就可以审核通过。反过来,如果像‘偷’5平方米,反而会被政府反复地审核。”

  最终万科成了赢家。“在大家都懵懵的时候,万科连续拿了五块地,没人竞争。例如有一块地,原来我们研究对手会有六家投标,最后发现只有一家投标。”

  等我们再进宁波就不会像以前一样了,大家又知道还得搞,还得拿地,这个价格又会上去了。这是很经典的说明,万科没有任何投机,通过技术分析还是可以拿到地的。

  与大型国企合作是战略决策

  “寻找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是万科的一个追求。”王石称。他解释说,万科目前最大的股东华润是大型国有企业,同时,万科和中粮投标五个项目,中粮也是大型国有企业。

  “因为我们认为有很多资源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一个是人才资源,第二个是物质方面的资源,所以,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和大型国有企业合作是社会进行资源整合的重要方式。”王石说。

  对于之前万通与泰达的合作,王石认为这是近期国内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的典型案例。

  “当时冯仑征求我的意见,说要引进股东,但是有点犹豫不决。我说我举双手赞成,因为泰达开发区有很多土地,有人才资源也有物质资源。在

宏观调控的态势下,一些民营企业遇到发展瓶颈,王石认为就是要和大型国有企业合作。”

  “所以中国的国情使得万科与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是一个战略决策。”

  王石点评目前

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状况为:像华润、中信、中粮、保利等中资背景的企业现在都非常活跃,同时,相对受影响比较小的民营企业全是在香港上市的。最典型的绿城,上市了之后即刻就是鲤鱼跳龙门。而同时,我们公平谈顺驰,如果它在香港上了市,它的情况不会是现在这样的被动局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