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利益体的分崩离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我已经把股份卖掉,并退出了浦东建设。但目前官司还在打。”作为当事人之一,王振华表示在整起股权纠纷事件中,自己几乎是最早退出的股东。因为从2003年初的股东大会开始,他就不同意“借资”以及“增资”两项提案。

  但苏宁环球却认为:王振华一开始就将股权受让,是因为考虑到浦东建设的风险太大。

  根据一位公司发起人的回忆,当时浦东建设刚刚获得江北土地的时候,每亩仅十几万元,但整片土地都是滩涂,所以当时很多发起人并不看好接下来的发展。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为了注册资金最终增加到2亿元,张桂平为浦东建设多方筹钱,其中还包括抵押苏宁环球大厦进行贷款。目前项目的操作也多由苏宁环球团队进行。

  直到2003年5月前后,江苏省委正式提出“沿江开发”战略,南京的江北开发才初见起色。按照浦口区2006年6月到12月的土地挂牌价测算,目前该区域的地价已经上升到80万~100万/亩。因此当年4500亩威尼斯水城地块,仅土地升值收益就可达到30亿~40亿元之间。

  根据目前江北项目的销售情况,当地

房价已经从2180元/平方米的水准节节攀升,日前项目在售均价为3100元/平方米。

  《第一财经日报》通过苏宁环球了解到:如今该项目仅销售回款就高达6亿元之巨,已远远超出当年公司区区2亿元的注册资本。不仅如此,粗略估算整个苏宁环球目前在江北至少拥有上万亩的土地,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大地主”。

  但就是这么一个发展前景如此看好的项目,目前却进入了“没有股东大会”和“没有分红”的尴尬境地。而由股权纷争引发的官司,依然在继续。

  对此,苏宁环球坦言:是因为许尚龙的原因导致股东大会一直无法正常召开,但每年的财务报表依然还是递送给他。许尚龙却表示,他至今也没有收到公司2004年以及2005年的财务报表。他给记者出示了一份发自12月8日的《南京浦东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其中显示:将于1月13日召开公司股东大会,通报2005年度公司的经营情况。由此,许尚龙表示之前没有看到2005年公司财报的情况似乎属实。

  在这段长达3年的纠葛中,是非真假在富豪们的说辞中显得愈来愈扑朔迷离。而事件本身的公开方式也令人感到商界险恶似已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