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鲁仁:现代商业博弈不能进行超限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27 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爆出黑色幽默事件。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难,向央视递交了一份题为《关于慎重处理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捷可能成为2006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函》,后附中国自行车协会《关于呈请向中央电视台说明倪捷不宜做2006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紧急报告》,列举数条罪状,此后倪捷坚决拒绝了这一指控。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王凤和与浙江绿源集团董事长作为电动自行车不同标准的两大领军人物,势同水火。由于国内一些城市禁摩禁电之声不绝,从2002年起,作为主要生产厂家的倪捷开始为电动自行车合法化奔走,叫板北京市专家、状告福州工商局、出席海南听证会,从一个商人摇身一变成为该行业的公益代言人以及消费者的代表。如此无奈的身份转换,适足以说明目前我国企业家创业环境难以尽如人意,也说明在转型过程中标准制订之混乱以及法律法规的不健全。

  此次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这份紧急报告,在列举

电动车质量与合法合规性等数条意见之余,站在少数地方政府的立场上指责倪捷“总是与地方政府‘抗争’,欲在不具备
电动自行车
上路条件的地方强行上路”,让人产生立场错置之感。

  对现代商业社会的公民来说,这样的指控让人哭笑不得。这份函(及后附的报告)委实给央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以上条陈或者泼脏水的办法不仅能够败坏企业家的声誉,也可能败坏成长中的企业。这样的博弈方法一蔓延,许多企业就可能因此遭殃。

  财经出版人吴晓波评价倪捷遭遇黑状一事,认为对资本身份论的挑战是中国企业家当前最严峻的任务。事情可能更坏。一个可以无限上纲上线的指控潜规则,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固然杀伤力大,但还能通过网络与媒体自辩、还能公开相关资料进行澄清,但对体制内的企业管理者来说,恐怕很难进行透明公开的辩解。他只能面临两种选择,其一是默默忍受,坐视损害发生和维持;其二是依靠潜规则进行反击,找有影响力的人物来摆平。而这两种选择,对于我们今天的中国社会和企业家群体来说,都不是好事。

  商业社会的规则必须是阳光体制,不同的利益阶层必须按照牌理出牌,不能出现扣帽子现象,更不能轻易动用公权力对别人进行打压,否则,将会出现没有底线的商业超限战。否则,改革开放最大的成果之一现代商业伦理和游戏规则就可能重新崩坏。

  倪捷作为中小企业家代表跻身央视年度经济人物提名人选,主要因为他多年来为电动车行业争取合法上路权所进行的持久而理性的斗争。央视调整了过去只关注大公司的政策,而将有价值的中小企业纳入其中,表达出对中小企业与经济

维权的关注与支持。这是难得的良性互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