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的世纪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18 投资北京

  

北京的世纪引擎

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汤平

  现在距北京奥运会的开幕不到两年的时间,奥运场馆的建设为北京市的景观增加了新的亮点,带动了一大批基础设施的改造和新建,奥运经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奥运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引擎,在构建北京和谐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北京市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先生长期从事奥运经济研究工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剑先生就奥运对北京产生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奥运将整体推进北京经济发展

  从

申奥成功到现在已经5年了,筹办奥运对北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陈剑认为,
北京奥运
会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巴塞罗那的经验,希望通过举办奥运会从整体上推动北京的现代化进程。2001年5月, 根据刘淇书记指示开展了奥运经济研究,100多位专家和学者,会同30个部门经过一年的时间,就奥运推动北京城市化进程进行了研究。2003 年北京市政府又编制了奥运行动规划,大致勾勒了北京近几年的发展远景。现在看来,当时规划的项目已经基本上落实。北京投入了约180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打造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络;整治环境,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创造出更美好的环境,进行信息化建设以及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缩短与国外同等地位大城市的差距,北京的城市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陈剑认为,未来两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整体上会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面貌。

  奥运推进北京的文明建设

  奥运会是西方文明的产物,在西方有上百年的历史,奥运会的一系列规则,被西方人广泛的接受,陈剑认为对于中国人来说举办奥运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奥运所蕴含的阳光、自由、平等、公正、公平等理念蕴含着人类政治文明的普世理念。作为有着3000年建城史的背景,筹办奥运会的过程,是一个与西方文明交融学习的过程,我们可以从国际惯例中受益,奥运的理念也将推动中国的政治文明,新北京、新奥运就是要赋予古老北京新的内涵。

  奥运营销策略是赞助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经过这几年的奥运市场开发, 不少企业已经参与到北京奥运的市场开发中来,奥运营销已经是摆在赞助企业面前的一个难题,是一迫切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奥运营销做得好,可以成为世界知名的企业,做的不好将是“赔本赚吆喝”。陈剑说从目前市场营销的情况看,一些赞助企业赞助奥运的目标不明确,并没有将奥运营销当作一件事情认真去做。作为参与奥运市场开发计划的企业,要借奥运这个全球最大的品牌,推广自己的品牌,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使自身的价值理念和奥运的推广理念吻合,这样企业才可能从奥运中获得收益。企业在参与奥运市场开发之后,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诸如产品营销、新产品研发、新产品推介、新技术的问世等,这些投资可能是前期投资的四、五倍之多,都是需要相当大的投入。奥运会的市场开发也不是做得越大越好,要有一个恰当的限度。

  企业可以创造市场

  陈剑同时对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好建议,陈剑说,在未来几年,受奥运影响最大的产业是旅游业。奥运的会期仅有短短十六天,但是奥运的高温可能会持续两个月左右,在此期间,初步预测将有60—80 万的境外游客到北京观光,仅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运动员、裁判员、媒体记者就可能4万人,大量游客的到来,为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市场空间, 对于现在还没有进入奥运市场开发计划的企业这是利用奥运非常好的机会,企业可以创造市场,让大家认识你,知晓你。2008年上半年很多的国内游客会到北京参观奥运场馆,奥运场馆将成为重要的旅游景点,只要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量身定做,就可以分享奥运的一杯羹。

  保护奥运知识产权应注意区分公益性行为和市场行为

  随着北京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也由过去的模糊而变得清晰,陈剑认为奥运知识产权的保护十分必要,但应注意的是,我们在保护奥运知识产权的同时,必须注意一个十分重要的区分,就是公益性行为和市场性行为。如果不注意这个区分,就会影响奥运理念的传授,难以调动全社会参与奥运的积极性。对公益性活动,也需要正确理解,公益性活动并不意味着不可以收取费用,但公益性活动目的不是为了盈利,所收取的费用只是用于组织相关活动所需要成本,即使有所剩余也不能用来分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陈剑说要使北京的奥运成为中国的奥运,成为13 亿人的奥运,这个区分十分重要,这样更有利于奥运理念的传播。

  奥运对北京

房地产的影响有限

  就北京人关心的房地产问题,陈剑认为北京房地产市场变化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奥运因素所致,目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还有巨大的空间,陈剑认为,这几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比较正常。他说,从各种数据表明,北京的房地产还有升值空间,2005年北京人均GDP已经是5400多美元,按照北京人的收入,北京人工作10年左右可以买到一套房子,在香港、东京等地,中产阶级十年收入是不可能买到一套房子的。奥运因素对北京的房地产的影响,只是一个暂时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