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反洗钱法瞄上虚拟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02 新闻晚报

  游戏的虚拟货币正在变味,以腾讯公司的Q币为例,10元人民币与10个Q币是等值的。在某些情况下,这个比例还会有变化。这多少让人感觉仅由几个字节组成的Q币与金钱之间的关系有点过于紧密了。

  目前,我国尚没有对网络虚拟货币进行监管,而随着网络上虚拟货币交易和使用花样繁多,虚拟货币开始进入了政府监管的视线。

  虚拟货币有了“汇率”

  虚拟货币,一般指只在网络上流传,在网络虚拟世界中交易的“金钱”。通常,它的获得应该是通过纯粹的网络活动。

  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虚拟货币不再这么简单。因为它开始跟金钱挂了钩。

  这种挂钩曾经比较低级,玩家们会以一定比例花人民币购买游戏币,以提高他们在游戏中的地位,但此时,游戏币只能在游戏中使用。

  随着网络应用,游戏币的使用范围开始扩展,逐渐地,一些种类的游戏币开始有了自己的

汇率,比如腾讯QQ上使用的Q币,本月初,QQ刚与兴业银行推出国内首张虚实合一的
信用卡
,持卡人仅需输入虚拟卡卡号、QQ号及财付通支付密码,即可为Q币进行充值。因为在此类交易中,腾讯固定了Q币:人民币=9:10的汇率。

  仅此一条还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Q币转换成人民币也有了渠道。在淘宝网上,每天都有大卖家在兜售Q币,其比例远远低于腾讯规定的数字,有时候是6元人民币可兑换10Q币。

  虚拟货币影响严重

  虚拟货币的普遍应用和巨大的兑换差价开始引起了政府的重视,12月20日,央行反洗钱局局长刘连舸说,打击用Q币等虚拟货币洗钱的新型犯罪,是2007年工作重点之一,也“是这次《反洗钱法》的一个要点”,“虚拟货币如存在洗钱行为,也在监管之列”。

  “中国互联网行业每年已经拥有几十亿元的虚拟货币市场,而且仍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周成说。

  “虚拟货币已经开始代替人民币成为网上交易的一般等价物,这就违反了《人民币管理条例》,如果泛滥后果将不堪设想,必将冲击我国的金融体系。”《法制与新闻》上,一位名叫杨涛的学者阐述说。该观点得到了一些金融专家的认同。

  同时,以获取虚拟货币为目的的犯罪活动也开始出现。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破获一非法盗取QQ号30万个、游戏币数百万的犯罪团伙,他们靠这些非法获利了70多万元。

  专家分析,刘连舸的表态是央行对虚拟财产监管态度的进一步明晰阐述,表明央行很快会在此领域付诸实际行动。

  作者: □晚报记者 李宁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