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谢伏瞻:物价上涨是短期现象 明年通胀在2%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3:50 新浪财经

  

谢伏瞻:物价上涨是短期现象明年通胀在2%以内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为本次活动做宏观经济形势报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周四上午表示,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加快主要源于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只是短期现象。长期来看,国内物价仍将保持在稳定水平。他对新浪财经表示,明年CPI将控制在2%以内。

  根据统计局早前公布的数据,11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1.9%,增幅较10月份的1.4%明显反弹,超出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1.6%,触及年内最高水平。

  而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公布的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度连续3个季度下滑,到第四季度,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占比仅为10.8%,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并且,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不乐观,有50.8%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

  面对上述担忧,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周四出席2006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宏观经济报告会后对新浪财经表示,物价水平的走高主要受到食品类价格涨幅较大的影响,他认为将只是短期现象。

  他预计,2007年的通胀水平能够控制在2%以内。

  在当天的论坛上,谢伏瞻表示,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达到20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人均GDP有望首次达到2000美元,财政收入预计超过3.8万亿元,单年新增加7000亿元。(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