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圳宝安腾笼换鸟优化产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11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深圳12月20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1260家高污染、高能耗的不良企业近期在深圳市宝安区陆续被淘汰。区长李文龙说,不良企业退出宝安,优化了宝安的产业结构、提高了宝安的经济发展质量。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宝安区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等不良企业后,同期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分别增长了29.5%和37.65%;万元GDP的水耗、电耗分别下降15.3%和12.7%;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产出GDP 3亿元、实现税收44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9%和47.7%。

  今年3月,宝安在长达6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基础上,形成了指导产业结构调整、建立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的意见,并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随后又陆续推出了7个配套文件。

  目前,在新建、扩建、续建项目的审批环节,宝安区对“三高一低”的不良企业、不良项目,计划部门不立项、规划部门不发放建设用地许可证、建设部门不发放工程施工证、经贸部门不发放批准证、工商部门不核准开业、质量监督部门不办理生产许可证;对到期的不良“三来一补”企业,经贸部门停止续签协议、不办理增资的变更登记。

  配合不良企业的“淘汰”,宝安区制订了产业退出援助政策。对技术含量低、产业关联度不强并有意外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发布转移信息,并在迁移意向比较集中的地区设立产业转移工业园,以降低企业的迁移成本。同时,该区动员外迁企业把总部留在宝安,让宝安成为外迁企业除生产、加工以外的研发、设计、通关、物流等基地。

  利用不良企业腾出的空间,宝安区大力实施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今年,该区申报区级科技项目189项、企业申报专利4968项;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已申报认定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目前在孵企业52家、在孵项目107个、实现产业化项目49项。目前,该区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88家,12个项目申报了深圳市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今年前三个季度,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662.9亿元,约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一半。

  同时,宝安将不良企业腾出的空间扩大对外开放。根据“投资效益、开发强度、设施配套、环境保护”的原则,变过去的“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并对引进企业、引进项目实行了专家评估和部门审核的双重把关制度。今年1至10月,该区实际利用外资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引进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4个。

  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约占深圳1/3的宝安,不良企业退出机制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腾笼换鸟”。区委书记周林祥说,宝安不仅要“腾笼换鸟”,更要通过此举换发展思路,通过推进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续写宝安的新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