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央行公布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物价满意度连续3个季度下滑,达历史最低

  股票基金受追捧,投资意愿劲升至历史最高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董沛)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06年11月中、下旬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城镇储户卷调查结果,该结果创下多个历史之最。

  城镇居民对当期收入满意度明显上升,未来收入信心创出历史新高,达27.1%。据问卷调查显示,有28.5%的城镇居民认为当期收入增加,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6和6.1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有六成居民认为当前物价偏高,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度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滑,第4季度,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占比仅为10.8%,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降低0.2和1.3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低水平。物价预期不乐观,有50.8%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

  受金融产品多样化和债券、基金等收益较高

理财产品的影响,居民储蓄高位回落。四成居民认为当前存款利率适度,但储蓄动机为获得利息的比例下降,央行认为,这主要是受收益较高
理财产品
的影响,储蓄被分流。调查显示,各类金融产品正逐渐为居民所接受,投资基金意愿劲升,居民家庭资产结构发生变化,基金投资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青睐。问卷调查显示,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
股票
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升至历史最高。

  居民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为65.8%,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3.6个百分点,比调查以来的平均水平(67.2%)低1.4个百分点。选择“基金”的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上升了3.3个百分点,并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

  调查还显示,当前居民储蓄目的和用途有所变化,其中传统的“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

  从年度变化情况看,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从2005年的平均值19.7%,下降到2006年的平均值17.8%,降幅近2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