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会只担风险不享收益 项怀诚笑谈学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7: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社保基金会只担风险不享收益项怀诚笑谈学雷锋
项怀诚在签约仪式上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商文

  下午3点20分,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神采奕奕地出现在记者面前。近日的各地奔波并没有让他流露出丝毫疲惫之色。相反,这位已经快70的老人,今天显得特别年轻,格外容光焕发。

  陪同他一起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还有来自9个省(市、区)的政府官员。刚刚落座,项怀诚便开始和同行的官员以及在场的记者开起了玩笑。在为时一个小时的记者互动过程中,笑声不断,现场气氛相当轻松。

  在场的人都知道,今天是社保基金会和做实个人账户9个试点省(市、区)签署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的日子。自国务院9月批复由委托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以来,社保基金会便开始着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其间,项怀诚更是当起了“空中飞人”,亲自率队到奔赴试点地区与当地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地深入沟通、交流。

  不管过程如何辛劳,最终达成协议始终是值得高兴的。特别是对于作为受托投资运作人的社保基金会,项怀诚所表现出来的喜悦自然也就不难理解。然而,具体方案一亮相,却立刻引起惊讶、困惑声一片。根据方案,社保基金会承诺承担投资风险及投资损失,却不从超额收益部分分成,甚至连管理运营费用都不收取,俨然一副“学雷锋”的架势。

  对于这种“学雷锋”行为,项怀诚自有道理:“个人账户资金投资收益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做实个人账户,是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有利于社会稳定。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深感使命的光荣。社保基金会第一次在试点省市缴费职工面前以‘受托人’的身份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不仅有利于我们提升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形象,更有利于我们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在备感肩上责任重大的同时,项怀诚也坦言有一点担心:“今年股市表现得太好了。至于明年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很难确定。相比今年,由于股指的一路上涨,风险也在加大。不过由于社保基金可以选择多个市场、品种进行投资,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完全可以控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