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部温商论建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24 经济视点报

  记者手记

  温商,这个被称为东方犹太人的群体,虽然没有数千年的经商史,但是他们的智慧却促使这个群体在短短的二十几年创造了世界商界的奇迹。

  时间见证了上世纪80年代温商的境状,他们出身草根,敢于冒险,不怕吃苦,却在无孔不入地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车轮已经走到了21世纪。这个世纪是智者的世纪,新一代的温商面临着新的挑战,他们已经有了团体合作的意识,他们不再仅仅局限于某个地域间的联系,而开始拓展更宽的合作领域。

  郑州市温州商会成立七周年庆典暨中部温州商会年会的举行便是他们的一次尝试。这个由一个城市的地方温州商会发起的聚会,是中部温州商会的第一次群体性会议。然而,它的意义却远远超越了会议的层次,它是中部温州商人从分散走向联合的萌芽,是温州商人合作意识的觉醒。

  在关系取向的商业社会里,个人拥有的社会关系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十分重要的资源,一种宝贵的资本。温商,这一善于利用关系资源的群体,曾因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商会组织,而引起学者的关注,引起其他商帮的学习。而在今天,中部温州商会年会的举行,不仅进一步印证了温商独特的同乡意识,还意味着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所在地的人缘限制,开始站在各地商会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眺望着广阔的商业猎场。

  在郑州市温州商会成立七周年庆典暨中部温州商会年会的会议现场,一次隆重的颁奖仪式将整场会议推向了高潮。郑州市温州商会先进工作者、郑州市温州商会优秀会员、郑州市温州商会优秀企业,三个奖项将20余名温商推向了模范的行列。

  这是一次郑州市温商的集体营销,是温商品牌意识崛起的尝试。中部温商正走向联合,共同做大做强温商这个品牌。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中部温商的河南盛宴

  12月15日,中部各省温州商会的主要负责人纷纷赶赴郑州,参加当日举行的郑州市温州商会成立七周年庆典暨中部温州商会年会。由温商倾力打造的这一年度盛会,在

中部崛起的宏观语境下进行,显得更为意味深长。

  气氛喜庆,阵容豪华,论“建”中原,成为了这一盛会的几大关键词。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工商联会长张玉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以及中部温商精英群体的到来,使得年会规模空前。据会务组统计,到会人数已历史性突破600人。

  这一群体性的会晤,让中部温商与河南的距离变得更近。在河南的温商发展的成功与否,成了能否吸引更多的温商来河南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温商在河南的长期聚集和成功发展,凸显了河南已经发掘和潜在的巨大商机。这一点,成为吸引中部温商看好河南的重要因素。此次庆典暨年会的召开,则为中部温商接近并认识河南,进而投资河南,创造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来自湖北的一位温商对此表示认同。他解释说,此次前来郑州,一方面是参加兄弟商会的庆典,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发现商机,走进并投资河南。

  “以前,我们对河南的印象很不好。最近几年,河南形象有了质的变化,我们看到了河南的发展,看到了郑东新区的建设,这是个奇迹,让我们感到兴奋。”武汉温州商会会员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

  郑州温商也向兄弟商会积极展示这一点,以期吸引更多的温商汇聚河南。“4月份,商会组团参加在郑州举行的‘第四届河南省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签约项目十几亿元。商会副会长企业‘河南玉磊建材’的人造采暖炉产品出口美国,一次签约500万美元;商会理事单位‘河南一德电器’同国外投资商签订的风力发电机设备合作项目超过13亿元……”郑州温州商会会长林智向与会者介绍说。

  林智称,目前,在郑州的温州籍商人有近8万人,商户企业达到1.6万家,所涉及的行业达几十种,销售额达到1500亿元,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包括郑州在内,河南现有温州商会14家,数量居全国各省温州商会之首,已经成为温商的主要聚集地。

  郑州温商首推“年度英雄”

  “7年来,他一直是商会的领导班子成员,总是为商会的发展冲锋在前;招商引资是他的强项,金旺角商品广场、陇海服装城、银基国际鞋城都是他的杰作。有请温州商会先进工作者黄友福上台领奖……”

  本次中部温商年会,不仅提供了中部温商与河南亲密接触的机会,也首次把郑州的“年度温商英雄”推向前台。兴奋、激动挂在获奖者的脸上,伴着主持人宣读名单,掌声一次次地响起,场面热烈,令人振奋。

  七年如一日,无论是会员还是老乡,总是热心帮助,奔走在维权第一线,被称为温州商会的“维权使者”的常务副会长李细程;在家具品牌林立、竞争激烈的郑州家具市场上独踞一方,能够6年持续发展,成为温州品牌又一个标志的郑州坂田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荣标;上世纪90年代初,仅携带6000元钱到郑州拼搏,十几年后,成为汽配制造业龙头——中国瑞立集团河南地区总代理的宋志荣……数十名温州商会的先进者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

  《经济视点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中部温州商会年会奖项包括郑州市温州商会先进工作者、郑州市温州商会优秀会员和郑州市温州商会优秀企业。这些温商“年度英雄”来自各个行业,包括电器、建材、地产、食品等,他们或是为温州商会做出了突出贡献,或是热心商会公益活动,或是所在企业取得了傲人的业绩。

  郑州温州商会秘书长陈国刚表示,此次评选的目的,意在对郑州温商的先进者提出表彰和鼓励,树立标杆作用,以期实现带动和示范效应。

  温商营销新命题

  这是一个在特定背景和气氛下举行的盛会。中国营销学会副会长范云峰、力行合德(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国等专家的出席并发言,使得这次聚会更进一步突破表象化。其中,范云峰的“温商如何在新时期下营销自我”的演讲,成为引起与会者共鸣的话题。

  “中国第一个砸自己产品的企业是科龙,不是海尔,但是海尔砸了76台冰箱,砸出了一个海尔。为什么?因为张瑞敏懂得炒作和营销。温州有很多好的企业,好的产品,但是没有传播出来。”范云峰表示,“这次会议,我听到你们做了很多了不起、让人感动的事情,但是你们没有传播出去。温州的商人脑子活,善于把握商机、善于观察,但是能不能传播出去,至关重要。”

  范云峰无疑以营销专家的身份,向温商提出了另一个值得深思的命题。对此,一位与会温商深有同感。他表示,企业不缺资金、不缺技术与新产品,但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自己在营销上遇到了许多困难。

  事实上,对于温商营销,郑州温州商会此前有着清醒的认识,并且已经开始着手实施。今年以来,郑州温州商会聘请了营销、投资、管理、咨询等资深专家,组成了为商会会员服务的过程团队(改进或开发某个具体业务过程的项目团队)。

  《经济视点报》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郑州温州商会把宣传温州文化、提升商会品牌和展现温州人形象作为宣传重点,并从2月份开始,在商会内部发行温州商会简报,全面展现了温州商人的新形象,也成为了省内媒体了解温州商会的窗口。

  “今后,郑州温州商会将进一步强化营销机制,建立营销、投资等四大网络,建立专家协销团队,使温商营销与当前的产品销售做到更好的对接。”郑州温州商会会长林智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