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企领导全球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47 南方都市报

  国资委主任称到2010年央企将减少近一半

  据新华社电 中央企业领导人的配置要全球配置,目前正职领导人已开始公开招聘,国资委在这方面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选拔企业领导人的办法。这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李荣融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国资委支持部分国企收益转到社保基金,海外的一些上市公司肯定会加快回到A股市场,中央企业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这一点不会动摇。

  25%-75%

  目前,中央企业在国防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电信、民航、航运、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中的企业户数占全部央企户数的25%,资产总额占75%,实现利润占到79%。

  1万亿元-70%

  李荣融介绍,现在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企业,每年的投资总额大概1万亿元。今年97.6%投向自己的主业,投资中70%以上是几个大户,如石油、通讯以及钢铁几大集团公司。

  纵论央企

  董事会可让“部级老总”下课

  “无论是哪一位部长或副部长担任企业领导人,如果不称职,我想不用我说话,董事会就把他免掉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荣融表示,现在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最终体现为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跨国公司之所以有很高的效率,很重要的就是对资源的配置是跨国配置。“因此,我们配置资源不能关门自己配,必须把自己的门打开。企业领导人的配置同样要全球配置,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成为跨国公司,不可能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是我们推行公开竞争的最重要的原因。”

  央企正职开始公开竞聘

  他表示,目前中央企业董事会的试点进展比较顺利,企业正职也开始了“公开竞聘”,在公司治理结构中,没有一把手的概念,重大的决策由董事会实行票决制。

  有记者提问,“你是一个部级的官员,很多中央企业的高管可能是部长或者是副部长级别的官员,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不听你的,你有什么办法?”

  “无论是哪一位部长或副部长担任企业领导人,如果不称职,我想不用我说话,董事会就把他免掉了。”李荣融说。

  央企负责人任期考核将始

  李荣融说,2007年中央企业负责人将进入第二任期考核。第二任期考核将引入经济增加值指标,鼓励但不强制中央企业选用这一指标。“有利润的企业并不一定创造价值。”这位负责人说。

  经济增加值是指企业税后净营运利润减去包括股权、债务等全部投入资本的机会成本后的所得,它强调企业经营所使用的资本和债务是有成本的,第一次把机会成本和实际成本结合起来,强化了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这个目标。

  国资委2004年用经济增加值指标对全部中央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进行了分析和测算。结果显示,183家企业中,2003年净利润为正的企业有156家,亏损的有27家;但经济增加值为正的企业只有49家,为负的企业占到134家。

  支持国企收益转到社保基金

  “我们比较倾向于把这个额度(国企上市后国有股权的10%)换成钱,然后交给社保基金。我们不太赞同直接划拨股权。”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指出,“

房地产业有大量的资金是国有资本进入,不仅是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而且还通过委托
理财
等其他方式曲线进入。”对此,李荣融明确表示,这个行业国资委管得很严。现在允许做房地产的中央企业一共只有12家。这些在房地产业界是比较知名的,比如说中海地产、保利置地、华人置地等等。

  赞同境外上市国企交社保

  有记者问,国有企业是否会在上市时,拿出融资额一定比例的国有股权,比如10%,划拨给社保基金。

  “我们比较倾向于把这个额度换成钱,然后交给社保基金。我们不太赞同直接划拨股权,原因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国有资本)还要保持绝对控股。”李荣融说。

  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郭建新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在境外上市的国有企业均按照融资额的10%交纳社保基金,在境内上市的国有企业尚未启动这一措施。

  李荣融表示,海外的一些上市公司肯定会加快回到A股市场,中央企业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这一点不会动摇。

  李荣融称,国资委会对整体上市的中央企业持股。截至11月30日,190家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79家完成或启动了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央企3年减少35户

  据介绍,三年来,共有36组72户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196户减少至161户。目前,中央企业在国防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电信、民用航空、航运、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中的企业户数占全部中央企业户数的25%,但资产总额占到75%,国有资产占到82%,实现利润占到79%。

  李荣融表示,国家早就提出“中国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央企数量到2010年实现80户到100户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