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反洗钱截断贪官下游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19 华夏时报

  据新华社电 针对近年来外逃贪官将贪污受贿资金通过银行等渠道输送到境外的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昨日表示:中国将用反洗钱手段截断贪官贪污受贿的下游渠道。

  武和平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立法机关对于刑法的洗钱罪的有关规定,中国的洗钱犯罪有七大类上游犯罪,贪污贿赂犯罪是其中之一。贪官贪污贿赂的资金通过洗钱方式转到境外,在打击实践上属于下游犯罪,但对上游犯罪具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反洗钱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对于该法实施之前的贪官外逃问题,中国

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蔡忆莲表示,通过将涉嫌犯罪的可疑交易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核查,由公安机关在它的权限范围内实施堵截。

  蔡忆莲强调,加大对洗钱打击的力度,是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控制和遏制,是从下游堵截遏制上游犯罪。

  据悉,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3任行长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挪用公款近6亿美元,后来通过香港地下钱庄洗钱到美国,在美国购买了

豪宅。中美双方执法部门经过密切合作,已把一名主要的犯罪嫌疑人遣返回国。另外两名的遣返工作还在谈判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