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就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REACH)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59 国际商报

  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既“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REACH法规)已于2006年12月13日和12月18日分别通过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最终投票表决,正式颁布,并将于2007年6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该法规开始实施后的十一年内,要求所有在欧盟生产或欧盟进口超过1吨/年的化学物质都要办理注册手续。19日,商务部世贸司司长张向晨就此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REACH)都有哪些内容?

  张向晨: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REACH)包括化学品(Chemicals)的注册(Registration)、评估(Evaluation)、授权(Authorisation)和限制(Restriction)四部分。

  其中注册是将原来由政府主管机构承担的搜集整理公布化学品安全数据的责任,转为由企业承担。任何在欧盟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化学品以及下游制成品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生产或进口超过1吨/年的,都须由企业为其提供注册卷宗,包括化学品的技术档案和化学品安全评估报告。根据企业生产、销售化学品的分类以及生产、销售量的不同,注册义务也不相同,大多数物质都可以通过企业参与预注册过程而将注册截至日期延后,最多可延后10年,部分化学品,比如食品添加剂、药物、聚合物等还可豁免注册。

  评估是欧盟REACH管理机构依据企业提供的注册卷宗对注册的化学品进行评估,包括卷宗评估和化学评估。其后将根据评估的结果决定是否将该物质列为“高度关注物质”或者需要进行限制的物质。

  授权是依据化学品评估的结果对“高度关注物质”实施管制,根据企业提出的申请,审批授权企业对这类物质进行特定的安全操作或生产,企业不得采用未经授权的该物质使用方法。

  限制则是对REACH实施以前欧盟近30个化学品限制指令的延续,欧盟成员国可以通过执行限制流程,把其认为有危害人类健康或环境风险的物质,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对其生产、销售和使用进行限制。

  记者: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REACH)将会对我国企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张向晨:根据海关统计,2005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2173.1亿美元,其中

化工品贸易额167.58亿美元,涉及到32453家企业。其中出口79.76亿美元,进口87.82亿美元。2006年1-10月中欧化工品贸易额达到160亿美元,预计全年将接近190亿美元。所以,企业能够顺利应对欧盟的REACH法规对于保证中欧化学品贸易不受阻碍非常重要。

  新法规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将更多的控制化学品风险的责任从管理部门转到了企业。因此,生产、经营、使用化学品的企业需要了解化学物质的安全特性,了解是否对人体和环境产生危害,同时还要有实验数据的支持。因为要进入欧盟市场,没有数据证明其安全性,就没有市场准入。数据的获得、按照REACH法规相应地完成注册、评估和授权程序可能会使生产和出口成本提高,会对企业的经营带来相应的影响。

  此外,企业还应制定控制风险的有效措施,这对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挑战,没有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同样没有市场准入。

  对于下游用户来说,需要配合上游企业提供化学品用途的信息、暴露场景的信息,保证化学品的安全信息在上下游链条上的流动传播,保护消费者的健康。

  总之,从现在开始,我国企业就应开始做好应对REACH法规的技术准备工作,成为应对REACH法规的主体,以保证中欧化学品贸易在新的欧盟化学品法规管理下顺利开展。

  记者:我国企业是否已为应对REACH法规做好准备?

  张向晨:据

商务部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有关的调查问卷结果表明,目前中国化工行业企业对REACH法规的认知有3种情况:第一种,比较了解、比较重视、但不知道如何应对,一些大企业已设立了专门的研究小组;第二种,了解一点,但不知道具体内容,也不知道有什么负面影响;第三种,不知道,从众心理较强,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大部分企业都还没有开展相应的技术资料搜集和储备工作,没有为REACH注册作任何准备。

  记者:我国企业为应对REACH法规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工作?

  张向晨:对我国企业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快在商协会等行业组织的协调之下,与上下游企业,尤其是各自企业在欧盟的客户进行沟通,搞清自己经营的化学产品或下游制成品中的化学品是否需要注册,何时必须完成注册,并尽快按法规要求搜集注册所需数据和信息,为2008年4月份开始的预注册做好准备。

  记者:商务部为我国企业应对REACH都作了哪些工作?今后还将开展何种工作?

  张向晨:为指导我国企业积极应对REACH法规,让我国相关行业企业全面了解法规,掌握应对措施,力争将其对我国相关产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商务部将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通力合作,为行业和企业提供应对REACH法规的各类服务。

  我们已经进行了广泛的企业调研,了解了企业状况和企业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组织行业专家对REACH法规最终文本及其实施细则进行了翻译和研究,解析其运作流程并制定了适合我国企业的应对措施。我们还准备设立中国REACH咨询应对网站,为企业了解REACH法规的具体内容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

  今后,商务部世贸司还将联合行业组织对我国企业进行REACH应对措施的专项培训,开发REACH行业指导手册,为我国企业应对REACH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