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胡润发布2006钢铁富豪榜 张建祥55亿元居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44 新浪财经

  民营钢铁业只有整合才能发展

  《2006胡润钢铁富豪榜》

  (2006年12月20日)

  张建祥是中国的民营钢铁首富,财富55亿元;吕慧陈宁宁母女、张祥青并列第二,财富50亿元。

  21家企业的23位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538亿元,平均财富23亿元。上榜门槛10亿元。

  张志祥是中国的民营钢铁首富,财富55亿元;吕慧陈宁宁母女与张祥青并列第二,财富50亿元。21家企业的23位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538亿元,平均财富23亿元。上榜门槛10亿元。

  21家企业中,拥有钢铁上市公司的只有5家,远低于房地产,IT、金融等行业。而产能最大的沙钢、建龙、荣程皆未上市。5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在香港上市,它们是:嘉鑫控股,中国东方集团,中信泰富。在新加坡上市的是德龙钢铁。复星集团是在国内上市。胡润说:“这些钢铁富豪的故事就是中国钢铁业的故事。”

  民营钢铁企业的发展模式主要有两种:产业链一体化和并购重组。比如:山西海鑫集团是典型的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它地处能源丰富的山西,企业同时生产冶炼钢铁所需的煤焦,电力等原材料。复星,建龙等是并购重组模式。比如:复星集团,2001年,通过收购唐山建龙30%的股份进入钢铁产业,2003年,复星集团与旗下公司与南京钢铁集团共同成立了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截止2006年,复星集团参股或控股的钢铁总产能超过1000万吨。

  企业总部

  在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河北有7家排名第一;江苏有4家排名第二。山西,上海和香港各有2家并列排名第三。

排名

企业总部

数量

1

河北

7

2

江苏

4

3

山西

2

3

上海

2

3

香港

2

6

山东

1

6

天津

1

6

四川

1

6

福建

1

  中国的钢铁产量世界第一,但产能分散,只有宝钢集团一家入选全球十大钢铁企业。钢铁产业整合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已经开始,中小钢厂被收购、兼并乃至倒闭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大型民营钢铁的产能在这两年有了长足的增长。比如:今年6月,沙钢以2.5亿美元收购淮钢90.5%的股权。“钢铁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是市场化的选择。”光大证券分析师赵志成说。

  销售额(2005年)最大的五家公司

排名

公司名称

05年销售额(亿元)

1

沙钢集团

400

2

荣程钢铁

154

3

建龙钢铁

150

4

永钢集团

130

5

中国东方集团

92

  2005年销售额最大的民营钢铁集团沙钢,其销售额不到宝钢的四分之一。

  除了沙钢由集体转制之外,大部分民营钢铁企业的历史都只有十几年。主要有两次快速发展时期:第一次,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至中期的经济高速发展拉动了钢铁消费,现在的民营钢铁企业大部分都崛起于那个时期。第二次则从2002年开始,中国经济步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中国的钢铁产量从2002年的不足2亿吨上升至2005年底4.7亿吨。但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相对较低。

  日前,2007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在上海拉开序幕。铁矿石是钢铁的上游原材料,随着中国钢铁产量的增加,铁矿石的进口量也不断上涨。从2003年1.48亿吨上涨到2005年的2.75亿吨。但中国却不掌握对世界铁矿石价格的话语权,在2005年接受了铁矿石进口价格71.5%的涨幅后,2006年又接受了19%的涨幅。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的分析师认为:“中国钢铁业结构调整不到位,矿石贸易秩序混乱是导致中国在铁矿石价格上话语权不足的主要原因。”

  民营钢铁企业也在寻找突破。2004年初,沙钢集团就与武钢集团等企业联合澳大利亚BHP成立合资公司,合营澳大利亚一座矿山。2006年7月,沙钢集团又与复星集团签署紧密合作协议,积极寻求铁矿石、焦煤、焦炭、废钢等采购及运输方面的合作。包括沙钢集团、海鑫集团、安泰集团、复星集团在内的18家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组成了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业协会,这是第一个民营冶金企业自行组织的行业协会。

  调查方法

  《2006胡润钢铁富豪榜》是“百富榜”的子榜之一, 像房地产榜,零售榜等子榜一样,主要为相关行业提供参考。

  钢铁富豪榜里,我们只计算上榜企业家在钢铁产业的财富。比如:杜双华财富30亿元,没有计算其在制管业,及房地产业的50亿元财富。吕慧陈宁宁母女以50亿元排名第二,(她们在其他行业的15亿元财富未计算在内)。李兆会家族以33亿元排钢铁榜第七(他在其它行业的7亿元财富未计算在内)。对于有上市公司的,采用2006年9月1日的收盘价。

  关于胡润百富

  胡润百富是追踪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变化的权威机构。1999年,胡润首创“百富榜”,此后编制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意义的排行榜。 “胡润百富榜”(将第九年发布); “胡润慈善榜” 首创于2004年,它旨在倡导企业家们关注慈善,积极回报社会;“富豪之选—中国千万富翁品牌倾向调查”是针对中国富豪的生活方式和品牌倾向所进行的调查,第三次此项调查共收回问卷604份,其调查结果将于 2007年1月11日在上海公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hurun.com

    《2006胡润钢铁富豪榜》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

总部

1

55

张志祥

建龙钢铁

河北

2*

50

吕慧,陈宁宁母女

嘉鑫控股

香港

2

50

张祥青

荣程钢铁

天津

4

40

李赶坡

敬业集团

河北

5

34

沈文荣

沙钢集团

江苏

6

33

李兆会家族

海鑫集团

山西

7*

30

郭广昌

复星集团

上海

7

30

杜双华

日照钢铁

山东

9

28

高峰

华冶钢铁

上海

10*

25

丁立国,赵静夫妇

德龙钢铁

河北

11

21

宋德安

德胜钢铁

四川

12

19

韩文臣

宝业集团

河北

13

18

吴栋材

永钢集团

江苏

14

17.5

袁玉珠

中阳钢铁

山西

15

17

吴岳明

丰立集团

江苏

16

14

刘文丰

文丰钢铁

河北

17

12.5

马西波

前进钢铁

河北

18*

12

韩敬远

中国东方集团

河北

18

12

林秀成

三安钢铁

福建

20

10

董才平

中天钢铁

江苏

20*

10

荣智健

中信泰富

香港

  *钢铁类上市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