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财政部明确2007年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37 中国财经报

  记者 夏祖军报道

  在昨天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长金人庆明确了2007年财政部门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调整和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和结构。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要向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重点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

  强化各项支农惠农财税政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7年新增政府投资的大部分要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总规模比2006年有所增加,确保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比重比2006年提高。

  以支持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巩固西部地区改革成果的基础上,2007年在中部和东部地区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对全国1.48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落实免除学杂费政策,所需经费要全部纳入预算,足额安排。二是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的县(市、区),地方财政补助标准要全部提高到每人20元。三是加快发展公益

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支持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工程,着力支持解决农民群众“听广播难、看电视难”的问题。四是加强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全国范围逐步建立农村低保制度。此外,还要认真落实司法经费保障制度,继续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

  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等改革,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认真测算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稳步推进其他税制改革:抓紧研究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具体方案及配套措施,力争完成并实施新的耕地占用税、车船税条例,调整和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完善印花税政策,密切跟踪已经出台的

房地产涉税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等。

  实施政府收支分类等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一是按照新的政府收支科目编制预算。在建立健全支出标准体系等的基础上,在农业部等14个中央部门(企业)开展项目支出按经济分类编制预算试点。二是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试点。中央财政将选择中央直管企业和烟草行业企业,开展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三是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推进绩效考评试点;中央和省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扩大到所有基层预算单位,中央级政府性基金、离退休经费和省级政府性基金要纳入改革范围;中央部门本级及执收单位都要实施非税收入收缴改革,省级改革的资金范围要扩大到所有非税收入;健全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加大推进专项拨款政府采购实施力度。此外,还要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和监督管理等。

  完善财税政策,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一是稳步推进资源、环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加大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研究出台鼓励废旧物资回收,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等的相关财税政策,完善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和排污收费政策,加快建立比较完善的鼓励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税政策体系。二是支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利用税收扶持措施,整合现行资金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投入,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及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研发和国产化;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推进建立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新机制等。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对公益性科研机构的稳定支持力度,推动科研机构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动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四是完善

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巩固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成果,研究实施鼓励资源性和有利于技术创新商品的进口,以及控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出口的税收政策。

  此外,还要做好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狠抓增收节支,坚持勤俭节约等方面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