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严控投资房产 收益可分社保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5: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国资监管工作进展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年利润超7200亿创纪录

  李荣融用“良好”的字眼评价了今年央企拿出的成绩单。

  他表示,今年,中央企业主营业务的销售额达到了8万亿,实现利润预计可以超过7200亿,净资产收益率可以达到10.5%,这都是历史上最好的纪录。这意味着:第一,成立国务院国资委是正确的。第二,国务院国资委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是对路的。

  投资上已有较规范监管

  就很多人关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问题,李荣融回答道,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不是一个文件,而是一堆文件。因为这里包括三个问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监管?

  李荣融强调“要注意我的经历,我是比较长时间管钱的,对管钱是有深刻体会的,我认为关键还是怎么用好”。他说,收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如何把钱用好不简单,因为历史上也有许多投资是投瞎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来做这项工作,这就是要把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管的一套文件拿出来。最终就是要努力保证这个钱用好管好。

  投资

房地产的只有12家

  就“房地产业有大量的资金是国有资本进入,不仅是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而且还通过委托

理财等其他方式曲线进入”的说法,李荣融回答道,这个行业国资委还是管得很严的,规定中央企业的投资只能投向主业,非主业不允许。要投向非主业的,必须经过国资委的批准。现在国资委允许做房地产的企业一共只有12家。这些在房地产业界是比较知名的,比如说中海地产、保利置地、华人置地等。这些在同行当中,都是比较优秀的。现在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企业,每年的投资总额大概1万亿元左右。今年97.6%投向自己的主业,投资中70%以上是几个大户,如石油、通讯以及钢铁几大集团公司。三大石油公司40%-60%是投资在勘探上。

  将部分收益转到社保基金

  有关把部分国企的收益转到社保基金这个问题,李荣融明确表态支持这项工作,因为任何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也都难免会生病,所以,社保基金很重要,作为国资委坚决支持。他坦言比较倾向把这个额度换成钱,然后交给社保基金,而不太赞同直接划拨股权,原因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还是要保持绝对控股。

  第三种形式建资产公司

  关于资产经营公司,李荣融透露,国资委花了一段时间进行探索。目前中央企业承担这个职能的有两家,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另一家是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国资委正在考虑第三种形式,就是组建一家新的资产经营公司,其任务是加快调整中央企业布局的结构调整。

  鼓励央企整体上市

  李荣融表示鼓励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国资委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培育30-50户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国资委肯定持股这些整体上市公司。

  海外企业加快回归A股

  李荣融肯定地说,海外一些上市公司会加快回到A股市场,因为大部分中央企业的目标要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他们选择的资本市场,都是根据这个目标出发的。央企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这一点不会动摇。

  将给予总经理充分权限

  针对央企正职高管的公开选拔以及推动董事会试点的问题,李荣融明确表示,央企领导人的配置要全球配置,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难以成为跨国公司,也不可能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目前央企正职也开始了“公开竞聘”。现在国资委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选拔企业领导人的办法。

  李荣融说,他的任务是把董事会、董事选派好,给予总经理充分的权限。

  到2010年减至100家

  关于中央企业未来的户数,李荣融表态,中央企业任务很明确,就是要体现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在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央企业必须体现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李荣融说,国家早就提出“中国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国资委成立后,就专门研究国有经济的布局与结构调整。这个文件昨天国务院转发了,接下来我们将公布中央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的规划。国有经济的布局,要按照这两个文件来进行调整,到2010年实现80户到100户的目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