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连市市长到市审计局调研 要求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审计工作创新(06-12-1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6:34 审计署网站

  最近,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到市审计局就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夏德仁在参观了市审计局的信息中心机房,详细了解机房建设、设备构成、运行平台和操作流程等情况,并观看了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演示后,听取了该局近几年来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汇报。

  2002年以来,大连市审计局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一是几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完成了设备购置、计算机中心机房标准化建设和“审计三网”等信息化基础建设,安装应用了审计署OA系统,实行了网上无纸化办公。二是始终坚持把打造一支精通审计业务、现代信息和计算机技术的审计队伍,作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积极引进人才和强化人员培训,全面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计算机审计在该局已深入人心。目前全市已有41人通过了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中级考试,其中市局机关通过32人,占全局人数的30%。三是在学习中应用,在应用中提高。今年凡是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该局都已实施计算机审计。2005年,在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比活动中,该局有一项获东北地区唯一的优秀奖。2006年又有2个项目获优秀奖。

  此外,该局近年来通过自行开发创建的近百个

审计模块,在审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夏德仁对该局的

信息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他指出,审计信息化建设不仅对审计工作自身发展,而且对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行政管理模式的转变以及从源头治理腐败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审计机关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推进审计工作创新。

  夏德仁强调,审计机关作为国民经济的卫士,要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加强审计管理创新、审计手段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阶段,审计信息化是审计工作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有力“助推器”。通过计算机审计要促进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的电子化,同时在审计过程中要注意将电子数据与传统手工数据相互结合,防止电子数据的丢失或者被篡改的现象等问题的发生。

  就下一步做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夏德仁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发扬成绩,继续努力,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即时监督、跟踪监督,并利用大连市政府政务网平台,尽快实现联网审计,为全市信息化建设工作起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