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将逐步扩大对非援助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0:04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日前表示,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结束一个月来,商务部抓紧时间,积极落实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8项对非经贸举措。

  他表示,中国向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是朋友之间真诚的互帮互助。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将逐步扩大对非援助规模,促进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峰会期间,中国政府承诺到2009年将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增加一倍。主要考虑继续在非洲国家援建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如市政设施、交通设施等;在非洲重点援建一批医院、体育场馆、学校等社会、文化及公益项目;帮助非洲加快自身能力建设,帮助非洲培养1.5万名各类人才;继续帮助非洲提高疾病防治能力,主要是防疟抗疟,提供更多的抗疟药品。这些援助内容都是非洲目前最为需要的。

  崇泉强调,中国不是非洲国家的主要债权国。但是,中国重视减轻非洲的债务负担。在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后,中方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共计109亿元人民币的债务。此次中方再次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对华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旨在促进非洲国家发展。中方有关部门正着手对有关债务进行清理,将通过双边渠道,尽快办理减债手续。

  他同时指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减贫和发展压力,但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合作,友好协商,逐一研究落实各个项目,把援助资金用好,造福非洲人民,使非洲人民切实受益。

姚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