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企调整路线图划定明确控制七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中的40多户央企资产总额占全部央企的75%,利润占79%

  张馨月

  未来4年中国国有资本的调整路线已经明确。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转发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今后国有经济将在电力、石油、电信等七大行业保持绝对控制力,并提出到2010年培育出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的目标。

  七大行业:绝对控制

  李荣融说,中央企业根据业务范围大体分布在三个领域: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基础性和支柱产业领域,其他行业和领域。下一步要通过“四个集中”增强中央企业的控制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

  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主要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

航空运输、航运等七大行业。这一领域目前有40多户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占全部中央企业的75%,国有资产占82%,利润占79%。

  李荣融表示,根据国资委的最新部署,国有经济在这一领域要保持绝对控制力,国有资本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其中重要骨干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由国有资本保持独资或绝对控股。

  其中,对于军工、石油和天然气等重要资源开发及电网、电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应保持独资或绝对控股;对以上领域的重要子企业和民航、航运等领域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保持绝对控股;对于石化下游产品经营、电信增值服务等领域的中央企业,应加大改革重组力度,引入非公经济和外资,推进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

  支柱产业:较强控制

  基础性和支柱产业领域包括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行业。这一领域目前有70户左右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占全部中央企业的17%,国有资产占12%,利润占15%。

  李荣融表示,国有经济要对这一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保持较强控制力,国有资本比重适度下降,国有经济影响力和带动力增强。

  其中,机械装备、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行业的中央企业要成为重要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企业,国有资本在其中保持绝对控股或有条件的相对控股;承担行业共性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等重要任务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保持控股。

  其他行业和领域主要包括商贸流通、投资、医药、建材、农业、地质勘察等行业。这一领域目前有50多户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占全部中央企业的8%,国有资产占6%,利润占6%。

  李荣融表示,国有经济要在这一领域保持必要影响力,表现为国有资本对一些影响较大的行业排头兵企业,以及具有特殊功能的医药、农业、地质勘察企业保持控股,其他中央企业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数量明显减少。

  2008生死线  

  根据18日公布的《指导意见》,今后几年我国将推进国有资本集中,将中央企业调整重组至80到100家,到2008年扭亏无望的国企基本完成退出,以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李荣融表示,其中30户到50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为实现以上目标,《指导意见》提出十项措施推进国企重组,包括积极支持整体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积极鼓励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等。

  1999年以来,我国国企改革从搞活单个国有企业全面转入从宏观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的新阶段。这一阶段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为目标,在布局上将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集中。

  不过,对于哪些行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国有经济又将如何控制这些行业,有关方面此前一直没有明确。

  成立于2003年的国务院国资委主要监管国有工业企业。因此,新公布的《指导意见》及国资委的部署不涉及金融、铁路、

邮政等领域。

  国资委组建3年来,中央企业户数由2003年的196户减少到目前的161户,其中137户已确定主业范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