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生物燃料意向建设产能超千万吨 国家将严格核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刘铮) 当前,一些地方上燃料乙醇项目热情高涨,以生物燃料乙醇等名目提出的意向建设产能已超过1000万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管理与核准。

  “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通知强调,生物燃料乙醇建设项目必须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商财政部门核准。凡违规审批和擅自开工建设的,不得享受财税优惠政策,造成经济损失将追究有关单位责任。

  通知明确,非定点企业生产和供应燃料乙醇的,以及燃料乙醇定点企业未经国家批准,擅自扩大生产规模,擅自购买定点外企业乙醇的行为,一律不给予财政补贴,有关部门将予以处罚。银行审批贷款要充分考虑市场是否落实。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作为“十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全省及湖北、河北、山东、江苏部分地区已基本实现

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无铅汽油。随着
国际油价
持续攀升,全球燃料乙醇需求不断扩大,造成我国乙醇供应趋紧,价格上涨。

  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作为国家战略性举措,“

十一五”期间将坚持“因地制宜,非粮为主”,重点支持以薯类、甜高粱及纤维资源等非粮原料产业发展;从战略上统一筹划并引导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特别注意市场风险,避免盲目发展。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目前,车用乙醇汽油试点评估已经完成。国家批准建设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已形成每年102万吨产能。生物燃料乙醇“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正抓紧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