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老总眼里的国有经济控制力带动力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任芳 刘兵)《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影响力。那么,不同领域的中央企业该如何发挥、又将怎样增强国有经济的“三力”?三位央企老总18日以各自的行业为例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国有经济对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

  部署:国有经济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

  中央电信基础运营企业国有资本保持绝对控股,提高中央企业在电信增值业务领域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推动国有电信运营企业的调整重组,实现全业务经营,避免同业恶性竞争。

  解读:中国电信总裁冷荣泉:从电信行业看,目前我国四家主要电信运营商均已在海外上市,国有资本保持了绝对控股。资本市场的严格监管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投入产出得到保证,国有股东权益实现了保值增值,目前电信业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连续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从业务创新与发展看,电信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的核心位置作用,带动了增值业务乃至整个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电信联合上下游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一年多来,为党政军、公安等重要行业提供信息化支撑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冷荣泉同时指出电信行业存在的问题:我国电信业实行分业经营,与目前固网、移动乃至互联网业务融合的趋势及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固网进入的门槛与成本较高,但是牌照偏多;移动是可以开展相对充分竞争的领域,但牌照较少;目前移动业务在新增市场占有绝对优势,造成市场有效竞争格局的逐渐失衡。

  他说,进一步增强电信行业国有经济控制力,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电信业必要的调整重组,有利于行业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

  国有经济增强在基础和支柱性产业的带动力

  部署:在装备制造、有色等基础和支柱性产业领域,国有经济带动力增强,对本领域重要骨干企业保持较强控制力。中央有色金属企业应积极推进调整重组,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解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中铝公司研发成功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氧化铝生产技术,目前氧化铝产能占全国的75%以上。

  公司通过不与不合规的电解铝企业签订供应合同,有效遏制了电解铝企业盲目重复建设;也不向污染较大的自焙槽企业供应氧化铝,加快了其淘汰进程;优先、优惠向规模大、效益好的电解铝企业供应氧化铝,促进电解铝企业向大槽型、强电流、规模化方向发展。此外,中铝公司重点发展高精铝材加工,保证了国防、军工、航天、航空等领域对特殊材料的需求。

  吕友清同时指出,铝行业无论是原材料还是产品市场都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在全球范围内中铝公司“前有大军,后有追兵”。与销售收入排名全球前两位的美铝和加铝相比,公司不仅存在规模与管理水平的差距,在加工技术等领域的研发水平也至少落后10年,全球优质铝矿也基本被国际巨头占有。同时,俄罗斯、挪威等国铝业公司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加大了中铝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

  为此,下一步中铝公司将重点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

  国有经济在其他行业和领域保持必要影响力

  部署:在商贸流通等其他行业和领域,国有经济保持必要影响力,国有资本对一些影响较大的、具有特殊功能的行业排头兵企业保持控股。中央企业要通过资产重组,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

  解读: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党委副书记马佩:中央企业在工艺美术行业存在的最大价值,在于现阶段它是唯一有能力整合行业资源和市场,打造行业品牌的企业。

  近年来,国内工艺品生产呈现产业化倾向,例如汇安石雕、莱州草编等,但整个行业尚处于自发、无序的发展状态,有信誉、有影响力的企业尚未形成。目前,一方面一些生产工艺品的原材料,如扬子玉、红木、紫砂壶泥等濒于枯竭;另一方面中国工艺品在国外主要以极低廉的价格在地摊销售,一些向外国游客出售的旅游纪念品甚至影响了国家形象。

  由行业监管者转型而来的中央工艺企业拥有很好的行业信誉和行业内最丰富的产业资源和人力资源。行业内两家中央企业即将重组,这将使产业链更加完整,国内外市场将得到统一规划。

  为了保持对行业的影响力,下一步新组建的中国工艺集团可以通过引入外资、民资等,在国有资本控股的情况下放大国有资本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同时,积极与来自法国等地的全球知名工艺品生产商合作,打造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工艺品品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