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清华科技园投资中心金松:优质种子项目挖掘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9:13 ChinaVenture

  

清华科技园投资中心金松:优质种子项目挖掘人

图为清华科技园科技投资中心副总经理金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张扬

  编者按:和主流VC相比,1亿人民币基金规模略显单薄,但这丝毫不影响金松对于VC这份职业的热爱。背靠园内众多中小企业,项目源成为科技园投资最大的优势。6年来,科技园培育了众多像天为时代、海兰信这样的优质企业。“中国风投界并不缺乏资本,缺乏的是挖掘扶持种子期小企业的VC。”乐于此道的金松表示将继续扮演好“优质种子”发掘人的角色。

  投资海兰信:商业技术并重

  ChinaVenture:海兰信已广为人知,是清华科技园一手投资培育出来的新兴企业?

  金松:我很欣赏海兰信,它属于商业能力很强的技术型创业公司。海兰信原来的主要产品是船用黑匣子(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创业团队都是MBA出身,一开始并不懂技术,他们只是在清华读书时接触过这类技术,是良好的战略和管理能力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船用黑匣子市场并不大,预计到2008年市场容量也只有2-3亿元。但创业团队凭借强大的商业能力,引进了中远集团作为股东。借此,海兰信顺利介入船用电子市场,衍生出很多相关产品,比如雷达、电子系统等,现已启动新一轮融资。

  ChinaVenture:去年天为时代400万美元被QIAGEN收购,这在化学试剂领域引起很大震动。作为天为时代的早期投资人,你怎么看现在生命科学领域投资?

  金松:生命科学涵盖很多小的细分行业,制药、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等等。对于制药业而言,一般投资机构是在药品实验室阶段介入,缩短药品开发时间,然后通过吸引药厂购买成品,将科技成果转换实现盈利。

  投资制药业需要比较大的资金,而且回报周期很长。我们更看重医疗器械、检测试剂和医疗服务,这几个方向目前在国内都有很大的需求,其商业模式也更加清晰。

  清华科技园的孵化器里有专业的生物孵化器,虽然企业不多,但这两年涌现出像天为时代、清大天一、回而生等优秀的企业。

  ChinaVenture:除此之外,还关注什么行业?

  金松:依靠“清华”品牌,我们投资行业还是以IT为主,比如硬件、软件等等。

  清华科技园6年之中投资了20家公司,直接投资6000万元,带动其他VC等相关投资近一亿元。我们投资的第一家公司是数码视讯,当时投入了50万元,计划2008年在国内上市退出。

  我们还投资了慧点科技300万元,现在公司年营业额已经超过1亿元。截至目前为止,我们成功退出2家企业,天为时代回报率是30倍,另外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回报率是3倍。

  对于互联网投资,我们持相对谨慎的态度。目前我们投资的唯一和互联网相关的是火神网,它是一个动漫创作者的高端社区,2001年我们投入了50万元。

  ChinaVenture:为何对互联网持保守态度?

  金松:我个人认为互联网只是个工具,如果不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是没有出路的,单纯拷贝美国的互联网创业模式绝对没有前途。就我本人的投资偏好而言,我更偏好传统行业。

  最近我们投资了一家专注于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公司,它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汽车维修技术服务提供商,其在维修技术服务领域的积累已形成很高的进入门槛。

  创始人属于二次创业,打算作汽车维修技术的连锁培训。目前公司已完成下一步商业计划的前期布局,明年将大力开拓市场,公司具备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有可能成为汽车维修培训行业的“新东方”。

  ChinaVenture:属于教育培训行业?

  金松:对,我们最近也在研究教育培训行业。我们发现,只有管理培训还没有真正的行业巨头出现。管理培训分为企业内训和公开课两种模式,无一例外是以老师为主,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普遍做不大。

  现在已有公司在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比如课程体系标准化,做连锁培训,由公司对老师进行统一包装,淡化个人形象,提高公司整体品牌效应等。这方面的投资机会我们会长期关注。

  图为清华科技园科技投资中心副总经理金松

  优质种子挖掘人

  ChinaVenture:清华科技园是不是会可称为专业种子期投资机构?

  金松:和主流VC相比,我们在资本上并不占优势,但我们靠近中小企业,在项目源上很有优势。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挖掘有潜力的好公司,中国投资界也需要我们这样的“种子挖掘人”。

  我们投资很稳重,通俗讲就是“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投资以前,至少要花半年时间来考察项目和团队,所限定的“科技”投资行业也不再局限于以前的芯片类高技术概念,汽车维修技术也是高科技。清华科技园投资规模一般在100万元到500万元,个别案子会在500万元以上。

  ChinaVenture:投资种子期企业做孵化器,和一般VC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

  金松:更累。永远不要幻想找到象Google那样的公司,小企业没有十全十美的,把小企业扶持起来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种子期投资人需要热情,还要有很强的与人沟通的能力,最后要会看人。

  ChinaVenture:具体怎么看人?

  金松:投资要看人,对早期公司尤其如此。有几个标准:第一、诚信,创业者是否对股东、债权人、客户、员工都能做到诚信;第二、低调,我喜欢实在扎实的创业者,不希望创业团队太高调;第三、激情,创业者如果没有激情,就不能燃烧团队,小公司如果没有一股气撑着很难发展起来。清华科技园提供了非常好的有利于创业的硬件与软件环境,我们的愿景就是与优秀的企业一起成长,成长的过程虽然痛苦但更美妙。

  预约访谈

  Kevin#chinaventure.com.cn(请将#换成@)

  VC访谈栏目简介

  自8月1日始,ChinaVenture投资中国《VC人物访谈》栏目正式上线。本栏目每周将推出一期,采访当今主流VC人物,纵谈创投行业热门话题和焦点问题,让世人了解新经济行业的幕后英雄,让创业者近距离接触资本神坛上的风云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