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营企业该不该拒绝海外风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46 中国民营经济周刊

  民族情结支撑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艰难创业

  本报记者 郭真宏

  “在我专事劳动争议多年来,企业员工一半以上拿着半薪,最后在劳动争议仲裁中拿着薪资欠条来解决争议的案件的确不多见。”北京弘嘉律师事务所的曾宪蔚律师对记者说。签下薪资欠条的,是中国人力资源网的总裁何国玉。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自2002年成立以来,长期从事着无商业产出的中国市场人力资源研发。经过几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拥有80多万会员的专业人力资源公司,在业内也拥有相当的影响力。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可以说是已成规模且深具潜力的专业网络公司,却因为资金周转困难,为欠薪员工打薪资欠条,一时成为业内的新鲜事。

  结网容易赚钱难

  何国玉一直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尽快让网站赢利。她也曾有非常诱人的构想。

  何国玉认为,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下,对于管理人员的培养和训练是有很大缺陷的;中国现有的培训咨询业也是不完善的。

  “从管理上来讲,一个国家20多年发展经济的历程,沉淀下来的东西能有多少?你再看看西方的管理工具、管理方法、管理体系,有多丰富?我们跟他们的差距有多大?这就是我们的空间。”何国玉曾满怀信心,而且她也的确发现了里面的“钱景”。

  “我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参与我们一项调查的企业有1800多家。这1800多家销售额在3亿以上的有1400多家,这1400家每一家平均用在人才培养上的预算是3‰,3亿的3‰是90万,1000家就是9个亿,1400家就是十几个亿。这些参与调查的企业,我们有全部的详细联系方法,而且是对我们非常认同的会员。对每个会员,我们为她的人才培养消化掉一部分预算,可不可以?”

  然而,网站的运营却与她的期望相距甚远。

  同质公司的强力竞争使何国玉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前程无忧被日本财团注资,中华英才网被英国财团注资,智联招聘被

澳大利亚财团注资。经济上,他们的“压迫”离何国玉越来越近。但何国玉却仍然坚持完全靠自己的能力打造中国第一人力资源网。

  理想总要面对现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商业的残酷性与管理的过于人性化,可能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遇到的最大的问题。相对于其他同质公司的高底薪、高福利对员工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工作压力,对应的,也消减了他们的工作斗志。

  拒绝风投的背后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也曾风光一时。2004年引入风险投资后,人员一度扩张到200多人的规模,因创业投资机构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在发展方向和经营理念上产生了严重分歧,2005年10月份风险投资机构将资金拆离。2006年上半年,多家世界著名风险投资机构,如IDG均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有过接触,均因不能取得绝对控股权未达成合作协议。

  “的确有几家国际顶级的风险投资机构因看中我们80多万会员的数据库多次与我们谈合作,我们也需要资金扶持,但从今年6月份,我们就停止与任何一家风险投资机构谈合作。”

  风险投资机构的钱遭到创业者的拒绝的情形,听来让人颇为费解。何国玉的坚持,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市场总监对记者的话说,就是“我们总裁有着狭隘的民族情结”。

  “资本无罪,而不可忽视资本后面对民族造成的影响。当外资将中国根本的产业死死卡住,利用文化性的软性药水伤害、侵蚀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和经济的时候,有的人麻木,有的人清醒。那么,清醒的人就不能为了短期利益而置大局于不顾。”何国玉至今仍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想法。

  她认为,中国企业管理层的构架建设和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决定了中国企业以后的发展方向。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文化了解的缺乏,绝不能因为钱的原因让他们硬植式地将自己的管理模式移到中国来。

  然而,公司的运营渐渐地越来越艰难,资金的短缺使何国玉在各个方面都举步维艰。无奈之下,何国玉只有选择了她自己也极不情愿的做法:将员工的工资发放减半,剩下的一半以欠条的形式暂时拖欠。

  “我很对不起与我共同奋斗多年的伙伴,我们公司的高管因为婆婆买条贵一点的鱼而致使婆媳关系不和,那天是我自创业以来第三次流泪。”何国玉在记者面前,说起这段伤心事的时候眼中含着泪。

  风投企业如是说

  今年11月份,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的现金流已为正数,95%的欠薪已兑付,有钱来支撑企业的发展。何国玉给团队成员许下的三年之约将近,虽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有所好转,但她一点都不敢放松。现在,她闭口不谈关于理想的话题,要踏踏实实一步步走下去。

  风险投资公司弘益投资总裁赵令欢的说法很值得参考:所谓金融性的资本,不管是风险投资公司,还是私募投资公司,金融性资本就是这样一个管理者的代表之一。我经常跟年轻的投资经理说,我们不要拿着钱耍神气,我们实际上是寄生虫,这种资本是寄生于企业现有的力量,希望帮它做大做强的资本,金融资本有一个寄生和成人之美的基本属性。执行得好不好,有时候概念本身未必有那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在发展初期,有时候大道理弄清楚了,具体执行层面弄不好也会出错。总体来讲,金融资本没有侵占性。比如我又投建筑材料又投制药,我们不可能变成这个行业的专家,我们变成的是辅助力量,帮助企业家本身做大做强。所以,这种基本概念对日益活跃的并购和并购市场,不管是从想买企业的企业家,还是加盟更大企业的企业家,都是想找点钱把自己做大做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