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年经典并购案例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36 《IT经理世界》

  2006年经典并购案例点评

  凯雷收购徐工机械

  一桩看起来很普通的外资收购案,如果不上升到“政治”高度,决不会引起外界的疯狂争吵。尽管修改后的股权交易协议已经没有太多敏感的成分,但持续了两年之久的徐工并购案仍未得到政府批准。这桩2006年并购市场标志性事件的意义在于,它是国内外资收购政策环境改变的导火索。

  SEB收购苏泊尔

  有关政策审批部门的智慧和勇气,在“一口锅”引发的反垄断辩论中,面临着极大的考验。SEB与苏泊尔是“第三方效应”的受害者,这桩资本联姻的错误在于,在不恰当的时间里进入了媒体的视野。

  花旗财团收购广发银行

  这是中国并购市场上最复杂的并购案例之一。不断地公关、谈判、妥协,花旗领头的联合财团最终在持续一年之久的广发竞购案中胜出。不过,外资单一股东持有国内银行股权不能超过20%的“底线”没有突破,这是中国政府的胜利。

  国美并购永乐

  美国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收购五星电气后,改变了国内家电连锁市场的竞争格局,进而逼迫本土家电连锁行业领域的老大开始整合行动。国美电器与永乐电器的联盟,为国内其他同行提供了产业联合的标准“模板”,而他们身后闪现的外资基金身影,给外界提供了想象空间。

  中石化整合旗下A股公司

  为完成中石化形成“一体化

能源化工公司”的战略目标,中国石化整合的脚步显得坚定不移,尽管整个过程耗资超过了300亿元。这个例子意义在于,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顺利地完成了大量上市公司私有化的操作。

  中国铝业

  整合国内铝业公司

  目前,中国铝业是国内产业整合战略中比较成功的例子。刚成立时,中国铝业只是一个壳,通过不断地产业整合,这家企业获得了快速成长。利用这种模式,中国铝业有望冲击世界铝业冠军的宝座。

  拉法基控股四川双马

  在国内舆论对外资收购中国企业的全面质疑声中,商务部批准了拉法基与四川双马的联姻。这桩普通的水泥收购案的看点在于,政府向外资传递了自己的立场,即不同的产业,会采取不同的监管力度。

  高盛、鼎晖入股双汇发展

  外界对于外资收购双汇股权的质疑颇多,商务部最终放行这桩交易说明仅从交易程序上看无法发现破绽。而且食品业是政策敏感度较低的行业,外资的进入不会导致产业安全问题。

  太平洋同盟

  投资基金控股好孩子

  这个案子的意义在于交易模式的创新。这是中国今年第一宗杠杆收购(LBO),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为数不多的杠杆收购案。

  英博收购雪津啤酒

  这桩交易的看点在于,世界啤酒产销巨头比利时英博集团给国内同行开出的高溢价。并购交易中,产业资本看重长期回报,可以给出高价格;而金融资本看重短期回报,会尽量打压收购企业的价格。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