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重庆财政收入今年预计超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31 重庆商报

  黄奇帆:到2010年争取实现普及三年高中教育,每年39万名高中生将受益

  本报讯 (记者 刘定云) 钱多好办事,今年我市财政收入预计可以达到500亿元,连续第五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昨天,在第六届重庆民营经济年会暨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奇帆表示,尽管我市今年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但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克服困难,仍然取得了成功。

  财政收入有望超500亿

  成功之一,便是财政收入连续五年,每年以近100亿元的速度增长。2000年,我市财政收入刚好迈过100亿关口,到今年12月末预计可以达到500亿元。黄奇帆称,“财政收入是真金白银,一点没有水分”,这说明了我市工商企业近年来持续向好,效益不错。同时,政府的钱多了,也好为市民办好事。比如,在教育方面,黄奇帆称,我市42区县已完成了“普九”,到2010年争取实现“普十二”(普及三年高中教育),仅这一项市财政每年就要补贴近30亿元,每年大约让39万名应届高中生受益。

  经济实现高增长低通胀

  黄奇帆说,2006年,我市GDP预计增长12%,这在大灾之年,是很不容易的。另外,经济高增长的同时,我市的物价水平却比较合理,全年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在1.5左右。这说明我市经济处在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运行状态中。

  资本回报率高达20%

  第三大成功是金融形势良好,一是今年全市贷款、存款分别预计可达到4400亿元、5400亿元,同比增长18%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人均贷款余额有望达到1.3万元,位居西部第一。二是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大幅下降,今年大约为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12省市的不良率约15%)。三是我市金融机构今年有望实现80亿元利润,利润增长率高达45%,为全国之冠。而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只有400亿元,资本回报率高达20%。

  投资增速既快结构又好

  黄奇帆介绍,截至11月末,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6%,全年投资总额预计可达到2500亿元,占我市GDP的比重大约在71%——72%左右。去年为2000亿元,投资率高居西部地区前列,我市的发展势头非常猛。同时我市投资结构朝良性方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工业投资的比重,由2000年的15%,提高到了2005年27%,今年预计可到30%。工业投资基本上追上沿海地区,这将为我市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明年四大问题需要改进

  在谈到今年我市经济取得可喜成绩的时候,黄奇帆指出,我市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也存在四大问题,需要在明年加以解决。一是城市化率提高,而户籍管理没跟上;二是城市收入增长很快,而农村收入增长较慢;三是我市的海外投资占比很低,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加在一起一年也不到5亿美元,仅占GDP的1%左右,而沿海地区一般占比在20%左右。这说明我市经济的开放度不高,仍处于“闭关自守”的状态。四是企业的科研成果不多,且产业化水平较低,这将影响到我市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