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统计局官员称CPI涨幅平稳 房价计入CPI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日前出席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的“中国统计数据质量———挑战与对策“研讨会时透露,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平稳,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1.9%,增幅较10月份的1.4%明显加速,创出了过去20个月来的涨幅新高。有市场机构认为,若算上房价的上涨,我国CPI涨幅则要突破5%。CPI快速上涨,强化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魏贵祥认为,虽然11月CPI同比较大,但单月水平并不能反映整体情况。从今年以来CPI整体运行来看,各月CPI平均涨幅仍在1.3%至1.4%的水平,预期今年全年同比涨幅也将不超过1.5%。根据欧洲央行的判断,一国的CPI涨幅若高于2%,就有加息的必要。但从目前我国CPI反映的数据看,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魏贵祥同时指出,将

房价计入CPI并不合理。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住房购买一直都被列入固定资产投资,并不属于日常消费。CPI反映的是当月居民商品消费支出水平,而住房一旦购买,居民支出并不会逐月改变,因此与CPI统计的时间性要求不符,本身也不适合计入CPI。不过,鉴于居民住房消费支出越来越大,魏贵祥也认为,目前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CPI中各类商品价格的权数,增加居住类商品消费的权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