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盛25.7亿元吃定双汇 外资并购再引各界忧虑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5:47 四川新闻网

  3. 房地产业

  在从房产方面而言,它主要通过收购不良资产打包中国房地产。在2003年高盛与华融资产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的近百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协议中,其中约50%属于地产不良资产,而仅凭这一已经到手的资源,高盛就可以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出举足轻重的声音。而且,高盛还以“隐形渠道”浸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白厅基金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房地产投资者,许多人认为它是一个独立的基金型企业,而事实他是高盛国际下属的一个子公司,超过一半的股份属于高盛。而正是该基金2005年在上海以1.076亿美元的价格一口吃下了上海市福州路318号的百腾大厦,成为上海迄今为止成交价格最高的地产买卖。高盛在2005年底与是美国CENDANT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立拥有者及运营商,目前已成为外资在中国房地产中的领先中介服务品牌的21世纪中国不动产公司签署了注资22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本次注资完成后,高盛成为了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第二大股东……

  4.电器及其他

  11月27日,因“有重大事项等待发布”而停牌数日的美的电器 (000527) 在停牌4天之后终于复牌,美的电器公告称,全球性投行高盛集团将以7.17亿元入股获得美的电器10.7%股份,成为美的集团之后的第二大股东。美的集团的股权将由46.4%摊薄至41.4%。美的电器也成为继福耀玻璃阳之光之后,高盛又一个A股投资对象,不久前,高盛10天内已经马不停蹄地以同样的非公开发行方式战略投资了三家A股上市公司。11月15日,阳之光(600673)发布董事会公告,同意通过由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玉龙(毛里求斯)有限公司以3.99元/股认购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3.7亿股中的6000万股。就在高盛集团与美的电器签署定向发行协议的前一天,11月20日,福耀玻璃(600660)发布公告,该公司将引进高盛集团控制并管理的GS Capital Partners V Fund,L.P.或其附属公司成为福耀玻璃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福耀玻璃将向其定向发行约1.11亿股股票,募集资金约8.9亿元,高盛旗下公司对福耀玻璃持股比例将达到9.9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