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南定安墓地炒股成风 活人竟被墓穴套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5:03 新华网

  

海南定安墓地炒股成风活人竟被墓穴套牢(图)

定安福园一角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墓民”报警,海南省定安县公安局称没法办;省民政厅一官员竟“规劝”记者不要报道

  近年来在海南省定安县刮起的一股炒墓穴之风,炒出了一场另类悲剧:有人为此患上了精神病,一些家庭为墓穴而破碎。

  诱人的“原始股”

  从2001年开始,海南泰天实业有限公司与海南省定安县民政局合作开发定安福园,经营墓穴。许以6%的提成在当地招聘人员推销墓穴。

  退休

公务员李女士应聘当上了墓穴推销员。她在笔记中写道:宣讲人员称,定安福园的墓穴是“原始股”,升值空间很大。该公司的墓穴既可以使用,也可以作为投资。购买“投资型”墓穴期满两年后,由公司按原价回收,再按销售价格的20%加付增值红利,扣除应上交国家的税费,其余全部回报给客户。

  定安福园还给投资者奉上一颗“定心丸”。

  泰天公司所有的宣传材料都强调:“定安福园是定安县政府立项,省民政厅批准的海南省殡葬改革示范项目,由海南泰天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与定安县民政局以合作方式建设和经营的永久性合法墓园。”

  当时的定安县民政局局长王朝栋常到泰天公司“上班”,经常给员工们宣讲墓穴的投资前景。泰天公司董事长邢永民还担任着海南省慈善总会的副会长。

  泰天公司发给客户的《定安福园墓穴使用权证》上,赫然标有“定安县民政局监制”字样。

  泰天公司介绍,定安福园手续完备,项目已在民政部备案,经民政厅批准,是目前海南省7个陵园中唯一按照民政部“四化”(现代化、园林化、人文化、殡葬文化)标准建设的陵园。每次有关部门领导来海南,省民政厅都会把他们带到定安福园去参观。

  正是“政府投资项目”的显赫背景和20%的红利,造就了一批“墓民”,墓穴推销员和他们的亲友们纷纷拿出家中多年的积蓄购买最低售价数千元,最高达5万余元的墓穴“原始股”。

  然而,他们买来的是一场噩梦。

  活人被墓穴“套牢”

  据了解,定安福园迄今卖出坟墓穴位约6000个,金额达数千万元。其中绝大部分墓穴是没有具体位置的“编码”。民政部多次重申“只有持死亡、丧葬证明才能购买墓穴”的规定在这里完全成了一句空话。

  泰天公司印发的《定安福园商品认购说明书》明确地将购买墓穴的客户分为“使用客户”和“非使用客户”(即投资型客户),规定“非使用客户”购买墓穴合同期为两年,合同期满时,客户“提前一个月到公司登记,合同到期后两个月内,公司办理好更名过户手续。”“如暂时未有受让客户,由公司动用储备金保证更名,转让价格按照当时的销售价格执行。”

  2004年后,泰天公司出售的“投资型”墓穴先后到期,大批购买墓穴的市民到泰天公司要求返还本金和“红利”,期待着投资变现。

  然而遭遇到的却不仅是红利无望,连本金都有去无回。公司董事长邢永民要么避而不见,要么见了面就以“公司现在没钱”“公司正在想办法,需要再等一段时间”等语搪塞。

  意识到“被骗”后,一些市民开始通过电话互相联络,登记各自的损失。

  从已初步统计的109人投资情况看,他们共购买了529个“投资型”墓穴,其中387个是“不选位”(没有具体位置)墓穴,金额455.59万元,“选位”(有具体位置)墓穴142个,金额122.3万元,合计金额577.89万元。其中最多一人买了31个不选位墓穴,金额49.4万元。

  一位曾在泰天公司工作过的人士说,已统计的109人只是当地墓民的一部分,公司还招揽不少岛外人士购买了“投资型”墓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