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渣打银行:香港经济暗含风险 不会遭遇七之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0:03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香港渣打银行认为,尽管明年香港经济暗含微弱的衰退风险,但不会遭遇“七之魔咒”。

  1987年股市大崩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近20年来,尾数为7的年份似乎总与香港厄运相连。2007年近在眼前,一些经济学家预测2007年香港难逃“七之魔咒”,可能会发生危机。

  渣打银行预计,2007年亚洲经济增长适度,但经济放缓的幅度尚不足以称之为危机。

  “明年将会是需要提高警惕、略微歉收的一年,”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许长泰说,“当前香港经济的基础要素,如金融稳定性等,比1987年和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要坚固很多。”

  他认为,经过3年强劲增长后,亚洲经济的前景将取决于“控制风险的能力”,而不再取决于“寻找新增长点的能力”。

  对于严重依赖对美出口的国家而言,最大的风险之一是美国经济突然放缓。许长泰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疲软,那么对美依赖越严重、内部需求动力越弱的经济体面临的风险会越大。

  香港、

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面临的风险适中,因为“依赖美国的风险将被显著的内部增长所弥补”,台湾将面临最大的风险,而对于中国内地、印度的影响将最弱。

  此前,汇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梁兆基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在中国内地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为42%,已达到令人担忧的高度,如果未来资本流出,

中国经济将可能面临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的衰退威胁。

  许长泰则认为将来可能引起外资流出的潜在因素之一是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冒险欲望减弱。

  渣打银行东北亚地区负责人Nicholas Kwan认为,中国货币机制尚需完善,汇改力度应该加深,使得人民币获得“充分信用”,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中“可信赖”的参与者。

  Nicholas Kwan估计未来3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将达到7.8,进入港元与美元的兑换范围。

  但他认为,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将港元与人民币挂钩在经济上不具有可行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