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破中小企业融资难 北京增贷款1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6: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程志云 北京报道

  在北京市政府部门的持续推动下,北京地区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有望获得实质性突破。

  12月6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市发改委签署合作协议,工行北京分行将在未来3年内新增面向中小企业贷款600亿元。

  而在去年底和今年4月,北京市发改委分别与北京银行及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签订协议,两家银行拟向中小企业新增贷款600亿元。

  至此,仅该3家银行就将为北京市中小企业新增贷款规模1200亿元。

  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郭俊峰透露,该处正在与交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加紧商讨,不久的将来,其他银行也很有可能增加对北京地区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

  除了贷款规模迅速增大,北京市正在酝酿出台更多面向中小企业的新政策。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工日前透露,北京市发改委将开展互助担保的试点和再担保的可行性研究,并正在与北京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研究择时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领导基金。

  此外,北京市首次制定的“十一五”《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即将在12月中旬发布。北京市发改委张燕友委员还对记者表示,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将在近期提出18项关于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年底之前将报北京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数据显示,北京市现有中小企业30多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主营业务收入占到北京市总收入的64%,从业人员占81%,税收总额约占全市的60%,可谓北京经济的半壁江山。但和国内其他地区一样,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胜向记者介绍了他不久前遇到的事情:在某研讨会上一个企业向他抱怨,申请中关村担保公司的担保,符合所有的政策条件,但是3个月没有回信,耽误了企业的一笔大单。张利胜回到公司后,对负责该项目的经理进行了严肃警告。张对记者说:“这是我看到的,我没有看到的类似企业,还不知道有多少家。”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是北京市政府面向北京市中小企业的政策性担保公司,隶属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担保本金由北京市财政直接拨付。

  张利胜介绍,作为政策性担保公司,主要工作就是面向符合北京市产业发展政策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项目审批人员重点关注企业财务状况的情形依然存在,这虽然可以理解,但忽略了首先应该考虑“政策性”这一原则。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二部总经理付捷则介绍,以往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最近一年大有转变。以工行为例,往年一直专注大型客户的信贷业务,而在今年1月,北京分行首次开设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部门。付捷表示,这是工行上市优化贷款结构的要求。截至今年10月,北京分行新增中小企业贷款超过100亿元,中小企业账户总量发展到11.43万户。

  北京银行从去年底与北京市发改委签订支持协议以来,前10个月累计发放贷款94.08亿元。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皓若介绍,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将主要投向北京市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比如在顺义区北京现代公司周边的汽车配套产业,还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企业、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

  付捷介绍,中小企业在贷款申请方面,简化了许多程序。主要的变化是,贷款审核不再主要依据财务报表,而是以企业整体经营情况、经营者素质及担保能力为主要参考指标。付捷表示,“小企业的财务报表往往是不好看的,进行全面的考察,可能更贴近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准入门槛,简化了操作流程。”

  据称,对能提供全额抵(质)押,融资额在2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可直接按照抵(质)押物价值,办理信贷业务。

  此前银行对中小企业客户的贷款,往往是采取贷前调查、评级、授信、抵押物评估、贷款审批5个环节,程序繁琐,担保手续业较为复杂。目前,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将贷款程序整合成了“贷前调查及抵押物评估”、“评级授信贷款审批”两个环节。

  一位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往对小公司贷款程序复杂,的确打击他们的融资信心,现在来看环节确实是减少了,但他希望这些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真正得到落实。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