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沈阳副市长王英:沈阳国企改革全面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5:4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毕强 北京报道

  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3年,也是王英当选沈阳副市长、接手沈阳市经济工作的3年。

  在这3年中,沈阳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产值,从2003年的82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增加到3350亿元。

  2003年3月,王英分管沈阳工业工作的时候,沈阳市有国有企业2400多户。现在,沈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只剩下20多户,而这20多户也经过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改造。沈阳国有企业的生产总值,目前只占到全市GDP的20%左右。

  “目前,沈阳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全面完成,明年沈阳的改革将会转向对事业单位的改革。” 王英说。

  他认为,今年是沈阳的临界点之年,从今年开始,以工业、国有企业为主的结构调整,已经基本结束,此后,沈阳整个经济工作的中心将转向发展。

  然而,沈阳市在重新起飞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问题。

  用王英的话说,沈阳剩下的几家骨干国有企业,都是“宝贝”,这些企业怎么改制?作为沈阳支柱产业的装备制造业未来如何发展?

  “任何一个城市都有一个根。沈阳的根就是工业。”王英这样开始了和本报记者的对话。

  装备制造 沈阳城市的根

  经济观察报:您说沈阳的根就是工业,那么沈阳工业如何能做到根深叶茂?

  王英:沈阳素有共和国的“装备部”之称。我们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沈阳经济发展的重点。

  前不久,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主任张国宝到沈阳考察装备制造业时说,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未来主要靠两个城市,一个是沈阳,一个是上海。

  沈阳市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思路是,把原有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通过综合改造,培养成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企业。

  沈阳市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的综合改造有七大措施,包括:产权制度改革、实施异地搬迁、建立装备制造业核心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要求企业推进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并购、财政大力支持等。

  我们希望在2010年时,培育出10个过百亿的装备制造企业。

  我们在发展本地骨干国有企业的同时,还通过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培养出了一批有实力的民营装备制造企业。比如,沈阳的远大集团和三一重工在沈阳的分公司三一重装。

  经济观察报:有人认为,沈阳市的工业门类过于分散,您认为这是利还是弊?现在的情况怎样?

  王英:沈阳市是一个工业门类齐全的城市,全国共有165个工业门类,沈阳就有142个门类。

  一个城市的产业门类太多不行,太少也不行。与同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长春市正好相反,沈阳的产业门类的确太分散。

  经过这几年,我们把142个门类集中到装备制造、汽车、航空、有色金属深加工、黑色金属深加工、化工、农产品深加工和IC装备等八大主导产业,占全市工业总规模的85%左右。

  我们认为,集中,可以使有限的资源在一个具体的产业上,“砸到”一定的强度。

  为此,我们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城市周边开发出巨大的工业空间,并按照门类集中,在沈阳的北部主要集中农产品深加工业,在南部主要集中高科技产业,西部主要集中重化工业。

  市政府把原有的城区土地成片地腾出来,把大部分的土地溢价交给企业,使大量的企业通过城市的价值,取得收益。

  民营企业在搬迁改造过程中,也得到较高的搬迁补偿。

  经济观察报:政府对沈阳市的工业发展有什么规划或目标?

  王英:我们的装备制造企业不但要规模、要经营效益,还要求企业培养出一批技术高峰。

  从2004年末开始,我们已经有56个技术高峰,有的已经产业化,有的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比如:百万伏级的变压器、百万吨级的乙烯压缩机、15米直径的盾构机等。

  通过培养这56个技术高峰,我们打算到2010年形成100个世界级的产品,从而形成一个稳定的、经得住经济周期波动、能够长期发展的装备制造业体系。

  国企改制 沈阳机床不做徐工

  经济观察报:11月29日,中国最大的机床生产企业——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让49%的股权。沈阳市政府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是什么?沈阳市政府希望通过这次出让股权达到什么目的?

  王英:我们把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开出让的49%股权,分成三份。

  其中的两份卖给私营企业,但并不是谁的价格高就给谁,我们希望与确实具有产业报国心的民营企业家合作。

  还有一份是希望卖给国外基金或投资公司,以引入现代的金融工具。我们认为,大型的国有企业必须引进现代的金融工具,才能做好。

  经济观察报:是否担心社会舆论拿沈阳机床股权改制与凯雷收购徐工案做对比?

  王英:沈阳机床集团的股权改制,与凯雷收购徐工完全不是一回事。

  我们恰恰是要保持51%的绝对控股权,并且把出让的49%的股权分成三份,外资不能超过30%。我2003年接手沈阳市的国企改制时,做出的第一个规定就是,不管是不是骨干企业,一律不允许管理层收购。还有一个原则就是,职工必须全部安置,不允许把职工的安置费用打入成本,使收购人压低价格,也不允许分批安置职工。

  经济观察报:是否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王英:不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是影响产业安全。49%的股权分成三份,两份是主营业者,主营业者在同等条件下,我们倾向国内企业优先;一份是外国资本。在这三份中,外国的资本加在一起,不能超过30%。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也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

  这些限制条件,并不是不开放。我们看到,外国公司进入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目标是不一样的,通过并购消灭国内企业也是一个目的。

  国家国资委对我们这个方案的评价是“方案很好,很细腻”。

  经济观察报:目前的进展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意向中的合作伙伴?

  王英:现在还处于接触状态,年底封口。我们对合作伙伴没有倾向,不会偏向本地的私营企业。通过公开拍卖,由专家组进行评议,市政府不会直接做这个决定。

  经济观察报:沈阳市政府将来是否会坚持对沈阳机床的绝对控股?

  王英:将来我们这51%的股权是不是拿着不放,也不一定,要看情况。将来如果国内的主营业者发展得很好,可以再让出一点股权。

  我们还有一个目标就是上市,通过上市,市政府很可能变成相对控股。

  我们也不是非要坚持国有控股,但第一步一定要国有控股。我们希望国有骨干企业在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过程中,能够有节奏地往前走。企业改制后,只有长期在健康轨道上发展,国有股才有可能逐渐退出。

  今年沈阳的国企改革已经收尾,对剩下的几个国有骨干企业不会轻易进行改制。

  我的原则是,谁要和我谈绝对控股,我不和你谈。但我将来不一定绝对控股,这要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你如果想获得将来绝对控股的机会,那么请你现在来参股。

  经过20年的国企改革,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沈阳机床集团的股权改制一定能够改好。

  将来沈阳鼓风机集团等企业,市政府也会一个一个地安排好,我们会对国家有一个交代,并且这个交代,是使这些企业10年以后还是健康地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